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炎武《肇域志》点校本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8日电(钟小燕)散失300余年的顾炎武《肇域志》,在沪滇学者20余年通力合作下,终于收集、整理、点校完毕,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的至理名言,已成为民族的一种精神,为后人砥砺。博才多学的顾炎武,生活于明清嬗代之际,既有深刻的亡国之痛。

  《肇域志》是一部明代地理总志,始作于1639年,完成于1662年。为撰此书,顾炎武阅读了1000余部明代方志、专志,及一代名公文集等等。全书蕴含极为丰富的历史资料,广泛记录各地自然资源、民族习风、农田水利、赋役漕运、商业贸易、兵防交通等等,不仅是一部地理总志,更是一部社会史的实录。

  顾炎武在完成此书时,已年过半百,精力不济,未对全书作定稿。他在《肇域志序》一文中写道:“年来糊口四方,未遑删定,以成一家之书。叹精力已衰,惧韦编之莫就,庶后之人有同志者续而传之,俾区区二十余年之苦心不终泯没尔。”因而,《肇域志》是一部未刊行,但已在社会上流传很广的“奇书”。

  风起云落,沧海桑田。300余年来顾炎武的原稿,散失殆尽,流传在世的基本是抄本。1982年3月,在史地专家谭其骧教授的建议下,《肇域志》被列为全国古籍整理出版重点项目,全部整理点校工作,由上海、云南学者共同完成。走过10年历程后,领衔编校的谭其骧教授不幸逝世。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文楚教授,领受老师未竟事业,统率全部工作。

  日前在顾炎武家乡江苏昆山千灯镇举办的《肇域志》出版座谈会上,与会者认为,此书的出版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必将极大地推动顾炎武学术思想和明末清初学术思想的研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