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演感叹“红色经典”改编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年的那一部《小兵张嘎》不知影响了多少人,很多人就是在嘎子和罗金保的战斗故事中长大的。前日,最新改编的电视版《小兵张嘎》把全国首播放在了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引起了江苏观众的极大兴趣。昨日该剧导演徐耿和嘎子的扮演者谢孟伟来到江苏,记者采访了他们。对该剧被央视一套撤下马一事,徐耿导演遗憾地表示,“红色经典改编剧”想出头还是那么难。

  导演细说首播花落江苏

  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特意举行了一个“《小兵张嘎》与红色经典改编研讨会”,与会人士对该剧评价甚高,最后确定《小兵张嘎》将在央视一套暑期档黄金时间播出。然而随后又传出确切消息,该剧最近已经被正式调整出一套,而排定在央视八套本月中下旬播出。由于该剧是“红色经典”改编剧“收紧”后第一部通过广电总局审查的该类题材,荣登一套甚至被认为意义已经超越了一部电视剧本身,承担着某种“标杆”的意味,但突然下马让人对“红色经典”生不逢时议论纷纷。

  昨日导演徐耿还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当初广电总局在审查意见中认为,该剧改编总体没有脱离原著的精神,对青少年有教育意义,建议中央台暑假期间安排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而央视此前的审查也认为改编保持了原著的精神,突出了革命英雄主义和民族主义,增加的人物没有违背原著的精神,并因此排定在央视一套播出。徐导特别澄清,央视一套并没有让《小兵张嘎》下马,而是告之要先上《李先念》和《刘铭传》两部戏。徐耿无奈地表示,当这两部剧播完后又到了八一建军节,央视已经准备好了军事片《长空铸剑》,《小兵张嘎》还是要继续让路。“如此折腾下去暑假也结束了,如果到时候再上一套已经没有收视率的保证,权衡之下我们决定放弃一套而改走地方台。”不过徐导也表示,能在央视八套播出,已经是对该剧的一个承认了。但他还是略带遗憾地说,优秀的“红色经典改编剧”如果想出头,还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电视剧加强民间传说分量

  对于该剧在改编过程中的取舍问题,徐耿说:“电视剧与电影的区别在于前者更注重人物与故事。电视剧《小兵张嘎》在电影的基础上,对原著有所取舍,但故事的叙事方式发生了根本改变。作为一部儿童剧,又是革命题材,能否感染在卡通世界里长大的新生代儿童,是该剧成败的关键。”他表示电视版的《小兵张嘎》在拍摄中始终注意体现嘎子身上那种原汁原味的东西,为了丰富和深化主题,编剧对一些情节作了改动,丰富了嘎子的性格命运。展示了嘎子、胖墩、玉英、佟乐4个孩子,在抗日烽火中的戏剧故事和富于传奇的童稚友谊。谈到这部戏在改编上是否像某些“红色经典”一样存在戏说成分,徐导自信地表示,该剧在改编前就注意到这个问题,编剧只是在戏中加强民间传说的分量,像罗金保在当地老百姓中传奇的故事就很多,而民间传说不是戏说,它都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故事,在电影和电视剧出炉前老百姓本身就已经有了很强的认同感,所以这些改编是“经得起考验的”。

  本报记者 张忆军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18日 第七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