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剧《地下铁》大陆首演 观众反应有褒有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七日电 题:音乐剧《地下铁》大陆首演观众反应不一

  中新社记者 姜煜

  根据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作品《地下铁》改编的同名音乐剧昨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这是该剧在大陆首度亮相。从观众的反应来看,与去年在台湾和澳门演出时的盛况不同,《地下铁》此番在上海的演出略显平淡。

  《地下铁》原著讲述一位失去视力的少女在十五岁生日的清晨走进地下铁,去探索未知的命运。改编成音乐剧的《地下铁》则试图借助一幕幕梦幻似的不确定场景,将主角盲女内心对重见光明的渴望和难以琢磨的现实相对照,体现对生命的“充满惊奇的探索”。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音乐剧开场时上座率尚在九成左右,中场休息后却空出了三分之一的座位。一位中途退场的观众对记者说,这部音乐剧与去年在上海上演的百老汇音乐剧《猫》相比,无论场景布置、音乐旋律,还是演员功底,都有所欠缺。他以《猫》剧中的经典唱段《回忆》举例,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体现了“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永不泯灭”的立意,而《地下铁》中几乎没有类似让人动容的唱段,其表现主题的方式也略显晦涩。

  观看《地下铁》时,坐在记者身边的两位女士一直在悄悄议论,一个说:“我实在不明白那些歌词要表达些什么”。另一个说:“这也许是一部‘抽象派’的音乐剧吧”。的确,诸如“骄傲的寂寞已经沦陷、这个完美的世界奇异地不完美、我看见过被地震摇晃的屋子在一个非常美好的晴日”之类的歌词,恐怕有不少观众会听得很累。

  对这部音乐剧大加赞赏的观众也有,“铁杆几米迷”顾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地下铁》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色彩和卡夫卡式的黑色寓言结合在一起,两种近乎矛盾的风格在剧中结合得十分完美。其布景在视觉上保留了很多几米作品的特征,而演员们的歌声和舞蹈,也充分展现了‘对生命的探险’这一主题。”

  此间一位专业戏剧人士表示,虽然《地下铁》在上海的首演未获预期的效应,但作为一部首度在大陆亮相的台湾现代音乐剧,其意义依然不同凡响。据悉,继上海之后,《地下铁》还将赴大陆其他城市巡回演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