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宁有个老年报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6 光明日报

  三百八十余老人坚持十三年,走遍全县每所学校,被孩子们称为“知心老师”通讯员李桂庚、张雷、柯亨达 记者王绍雄

  本报南昌7月17日电地处山区的江西省武宁县有个老年报告团,共有380多位成员、20个分团,他们13年如一日,迄今已走遍了全县每所学校、每个村庄,用他们辛勤的汗水,哺育着一个个未成年人,使他们茁壮成长。

  老年报告团的成员们坚持以身作则。他们外出作报告,严格执行“三不”一不要报酬,二不要招待,三不要接送。十多年来,无论路途远近,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步行或骑自行车都是提前到目的地。人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骑车来作报告,报告后骑车走,不拿一分钱,不吸一支烟,这就是身教。”老人们不图名不图利,愿望只有一个盼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多年来,他们一直围绕培养“四有”新人目标,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对青少年进行主旋律教育。

  今年85岁的报告团成员刘征,是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干部,他为了作好报告,自费到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烈士陵园、名人纪念馆、领袖故居等5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为给报告增加大量的生动事例,他还主动到党校、大专院校去听课,充实报告内容,13年来大部分节假日,刘老都忙着看资料、写笔记,到目前他已积累笔记资料108本,超过千万字。石门楼镇关工委主任熊未普,满腔热情、不遗余力地投身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组织全镇178名老党员干部,帮助30多名失足青少年走上正道。巾口乡棠厦村关工委主任余何练,立下雄心在有生之年,要使“10万名青少年受教育”,自费创办老少共享图书室。

  老年报告团的报告,注意趣味性、故事性、通俗性。他们提出内容和形式都要讲求效果,做到“六要六不要”要说实话,不要说大话;要唱主旋律,不唱高调;要随和,不要生硬;要通俗易懂,不要艰深难懂;要体贴关怀,不要批评指责;要正视问题,不要回避矛盾。正是这“六要六不要”,让青少年从轻松愉快中受感动,在高高兴兴中受教育,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心悦诚服。武宁一中高一3班的张柯尚同学说 “老年报告团爷爷们的话,使我懂得了人生意义。”

  老年报告团重视以法育人。在县委宣传部、司法局等单位协调下,组织人员根据主题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编写宣讲材料数万份,发至乡村、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同时,聘请司法、公安干部为义务宣讲员,定期为未成年人进行宣讲教育。鲁溪中学初三的刘倩同学在作文中写道“我一定听老爷爷的话,珍惜时间,珍惜无数英雄志士用鲜血换来的美好今天,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报告团的老人们还以扶贫助学为平台,为特困生提供资助,奉献爱心。武宁县关工委主任黄修仁组织帮助33名特困生完成学业,并有11名考入大学,5名考入中专。全县老年报告团共扶助贫困学生392名,资金18万多元。学生们感激地称赞“老爷爷是我们的知心老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