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城昌宁欲建“新田园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6 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杨苏 记者 张春丽

  本报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日前,云南省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昌宁县,首次鲜明地提出一种独具特色的“新田园城市”发展模式,计划在大片的良田绿地基础上,建设一座“田园中的城市,山水中的城市”。

  田园城市的构想是1898年英国社会科学家霍华德在《明日——一条通向真正改革的和平之路》一书中首先提出来的,他期冀建立一个农村和城市优势互补的有机体。受到这一构想的启发,昌宁县考虑规划建成一个类似霍华德倡导的“田园城市”,不是照搬霍氏的理想结构,而是以发展经济为目标,服务于大多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新田园城市”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在“新田园城市”总体布局中,县城总用地将占3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占10平方公里,农田占17平方公里,缓坡林地占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8万人。

  中国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对昌宁进行可行性研究后认为,昌宁是由达丙河两岸的右甸镇和达丙镇合并建成,河谷盆地被四周山林包围,城市中心留有大片农田,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相互交融,形成城市别具一格的绿色景观;59.7%的森林覆盖率,从低热到高寒的立体气候,构成了良好的自然生态基础;“山顶云彩戴帽,山间果树挂腰,山脚鸭欢鱼跳”,营造了独特的城市景观。此外,昌宁拥有历史优良的粮、茶、糖、畜、林、果、蔬传统农业,是一个具备农业发展优势的城镇,可以充分应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发展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加工业,使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有机结合,形成新型的田园城市体系。

  “新田园城市”在实现城乡互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将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五个统筹”在发展工业和各级城镇的同时促进农业、带动农业,使城市、县城协调发展、共同前进;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社会公平,防止城乡差别进一步扩大,注重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的建设,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文化素质,使整个社会协调发展;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营造融合协调的城市与田园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昌宁与东南亚各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金,在立足国内发展的同时加强与东南亚的联系。

  据介绍,“九五”期间,昌宁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7亿元人民币,城市化水平达19.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24.8%,“新田园城市”已初具规模。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