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着手保护土尔扈特民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8日电(记者包秀文赵晓丹)为保护土尔扈特民歌这一独具特色的歌唱方式,内蒙古阿拉善盟民歌协会最近开始搜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土尔扈特民歌传统曲目。

  传唱了300多年的土尔扈特民歌,是土尔扈特蒙古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但随着老艺人们年龄的增长,这一文化遗产濒临失传。

  据了解,目前能够唱土尔扈特民歌的艺人只剩下100多位了,并且都上了年纪。阿拉善盟民歌协会理事毛巴依尔告诉记者,阿拉善盟民歌协会通过搜集和整理工作,将出版《额济纳土尔扈特民歌集》和光盘、磁带,培养年轻的土尔扈特民歌手,使失落在民间的土尔扈特民歌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发展。

  土尔扈特长调民歌是土尔扈特蒙古族在生产生活中创作的,以其古老、独特、极富情感的风格,传唱了300多年。从所反映的思想内容、题材看,有三分之二以上属于抒发思乡、念友、赞马、传情、祝酒等内容,歌词有较强的哲理性、结构比较自由,其词多用两句式,音调优美舒展,较完整地保留着蒙古族民歌五音调式风格。其旋律的特点是字少腔长,适于咏叹,三连音和装饰音大都不固定,演唱者可根据自己的气息和现场气氛即兴延长或减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