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术湘军 风物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肖欣 易禹琳 实习生 曾鹏飞 张晶晶 图/赵雨杉

  一 现场镜像

  缺少观众的展览,是没有生命的展览,此次美术展览,活起来了。

  7月17日,有“火炉”之称的长沙气温高达36摄氏度。10点,筹备半年之久的第十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优秀作品展在亮晃晃的阳光下开幕,记者几乎是被人流夹裹着通过入口来到展厅。

  站在展厅中央放眼张望,来来往往的人群像一条条流动的小河,伸触到展区每一个角落。背着画夹,叽叽喳喳的小学生,时尚的美女靓哥,抱着孩子的年轻父母,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展览所唤起的各色观众的热情,连主办方都大感意外,也成为本次展览最抢眼的风景。

  中午,不少观众就在外面吃了盒饭,接着再看。这种大众身上所体现的艺术饥渴,已多年未见。被观众这种高涨的审美热情蒸腾着的静态的800件作品,慢慢呈现出全新的活动的艺术生命与艺术力量。缺少观众的展览,是没有生命的展览,此次美术展览,活起来了。

  郑培民的夫人杨力求女士,是记者在拥挤的人群中发现的一位特别的观众。在著名工笔画家陈明大的画作《为民书记》前,她不时走近一点,再走近一点,细细地凝视画面上与军民并肩抗洪的郑培民书记。她深情地告诉记者,当年郑培民在参加抗洪抢险时,她不能去前线,就每天都在电视画面里寻找他的身影。这幅画使她回想起那些难忘的岁月。

  旁边一位中年男子主动告诉记者,他是湖南工业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职工。郑书记生前非常关心学校建设,专门拔了资金给学校。今天他们的学校已培养了一大批学生,还有学生参加了这次展览。所以他今天特地来看一看,没想到碰到了郑培民的夫人。他激动地和她在画作前合影,称这次展览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创作《为民书记》这样的主旋律作品,一直是美术湘军的优良传统。但这次展出的800件作品所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元化,表明美术湘军已走到了一个更开阔的艺术天地。老作家有新创意,小画种有大作品,呈现出相当丰富的艺术生态。

  站在他的四幅速写前,78岁的著名工笔画家陈白一告诉记者,他在画坛60年,遍访贵州、楚湘各地的苗寨瑶乡,曾经有10多个春节是在少数民族家里度过,画了大量的村姑农妇、寨老稚童的速写。他正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这些速写纪录,整理成《天人合一·白描百图》。这次特地拿出他的速写来为美展捧场。

  一直不太为观众所知的小画种漆画,版画,连环画等,也出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并有多件作品进入全国美术展览。二 声音表达

  “‘何物魅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革命尚未成功,我们更需努力。”

  此次美展,是美术湘军五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体检阅,动员了全省的美术力量。陈白一、黄铁山、朱训德等湖南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多次参加全国美展,这次更亲历了整个展览从最初发动到最后评审的过程。应记者之约,此次展览的部分评委各自概括了这次展览的第一感受。许多观众也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他们的感言。

  陈白一:———又大又好,又多又新。多种流派,多种风格。在湖南从事60年美术工作,这次盛况空前。

  黄铁山:———作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作品风格越来越多样,创作个性越来越突出。不少从来没听说过的作者起点很高,令我非常吃惊。三新人脸谱

  折皱的,灰白的纸,是曾传兴为他笔下的美丽女子所选择的第二层皮肤。

  朱训德:———“何物魅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革命尚未成功,我们更需努力。

  陈和西:———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人让我很紧张啊。

  邓平祥:———有这么多画家参加创作,有这么多观众参观展览,是一种新的文化信息。我欣喜地看到,人们对物质的关注趋向于对精神价值,情感价值的关注。

  刘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美术湘军后继有人。

  谢丽芳:———画画的人充满热情,看画的人充满热情。这种热情,说明我们文化状态的良好,向上。

  陈飞虎:———这次展览让人真正感到,湖南成为“美术强省”和“文化大省”的希望。

  观众留言

  ———此次免费展出,水平确实很高,给广大美术爱好者尤其是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的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湖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二年级研究生周巧云)

  ———我长大了,也要当一位著名的画家。(7岁的小女孩邹玉棠)

  ———我刚下火车,就到这里来了。欣赏高水平作品,能找到自己的差距。跑这一趟,值!(衡阳师范学院艺术系大三学生朱文杰)

  留着一头卷发的曾传兴,和他的油画《纸新娘》站在一起,显得很酷。平头,棉白衣,短胡须的余含兮,也接待了不少热情的观众。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画家,成为本次展览上引人注目的新星。

  折皱的,灰白的纸,是曾传兴为笔下的美丽女子所选择的第二层皮肤,他用这种掩盖甚至弯曲线条的,同时带着挤迫和蓬松交错的独特质感的纸衣,纸项链,纸帽子,替代了女子本可万紫千红的华衣美饰。吸引观众的是他的整个画面所呈现出的某种奇怪的姿态与动静,你仿佛听得到那焦脆的纸随着女子的呼吸发出的悉索的声音,而女子直视的大眼睛,饱含年华似水,无处告别的妥协与无辜。曾传兴的“纸女人”,正渐渐成为他的个人艺术符号,引起国内油画界的关注。他的第一个“纸女人”《逝》进入中国第五届油画展精品展。这次他的油画《纸新娘》和水粉《纸衣女郎》,同时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现在湖南文理学院当老师的曾传兴来自书画之乡四川内江。为鼓励曾传兴学画画,父亲曾给他买了好几捆中华牌铅笔,现在还有几支被父亲当做儿子爱画画的纪念品留在家里。

  与学院出身的曾传兴不同,余含兮自称是农民、木匠。这个出生平江的年轻人,凭着对美术的天分与热爱自学成材,一路画到了北京,成为湖南年轻艺术家中“漂一代”的典型人物。他的画以西藏为主题,有独特的艺术意韵,在北京艺术市场渐获声名。

  严格说来,曾传兴和余含兮都还不是“土著式”的湖南美术人。或许,由外省杀入湖南,由湖南杀入北京的一批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意味着美术湘军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四记者观点

  宠辱不惊,并非是面对荣耀或失败的矫情,而是一种自我珍惜与保护。

  任何美术展览本身的品质,都来源于单一个体创作自身的品质,并最终决定于多层次多角度的各种因素的综合呈现。第十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优秀作品展,或许可以拿来做为一个解读当代繁杂的湖南美术景观的有益标本。

  每一个人都欣喜地看到,做为展览最重要环节的观众,这一次大大激活了展览内在的沉静的艺术质地。观众参与的热情之高,人数之众,对于艺术家们来说是利好消息。今年在星城举办的每一次美术展览,几乎都呈现一种少见的热度。人们的审美趣味,精神追求和情感趋向,正在悄悄地发生着真实的变化。这是湖南美术界一个值得重视与研究的现象。获得越来越多大众关注的美术湘军本身,经过多年大浪淘沙式的反复锤炼,摔打,已获得了新世纪的自信与激情。800多件新作的蔚然大观,新生力量的加入与壮大,都使这支队伍的复兴与辉煌充满希望。

  但依然有令人遗憾的缺失。比如资金严重不足,比如场馆的不太如意。由此折射出的是湖南美术的老话题:艺术市场的薄弱。在国外,实力雄厚的艺术基金会,是各大艺术展览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对于许多湖南美术展览的组织者来说,为展览筹钱而遭遇的种种炎凉,一直是他们心头的隐痛。湖南艺术市场相对起步很晚,社会也远未形成投资艺术的氛围,这无疑将是美术湘军发展所遇到的最大瓶颈。

  再过五年,我们将迎来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五年之后的美术湘军将呈现什么样的面目?或许谁也不能做出回答。值得一提的是,美术湘军如何保持一种持久的艺术创造力。5年一次的中国美术展览,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门坎。它给了创作者一个对自我艺术的全面梳理和一次艺术爆发的可能。跨过这个门坎所带来的一切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利益,对于创作者都是极有诱惑力的。但一个只将眼光盯住这些东西的创作者,他的艺术生命必将走不长远。

  所以,一个真正的有长久生命力的艺术家,一定会尽力去掉或者减少那些短视的,投机的行为,一定会尽量少画那些无情的无聊的东西。他会让那种面对作品,面对自我的真实的严格的审读,追问,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发生的冲动,而不受外界太多干扰。宠辱不惊,并非是面对荣耀或失败的矫情,而是一种自我珍惜与保护。希望这样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美术湘军的队伍之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