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啤:好啤酒不是靠检验出来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0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宋学春

  7月16日,在青岛啤酒质量保证体系座谈会上,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介绍。目前,青岛啤酒是我国出口啤酒最多的企业,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青啤何以占到如此高的比例?为什么国内外消费者青睐青岛啤酒?青啤人都懂得:好啤酒不是靠检验出来的,而是操作出来的。所以青啤人有个世训:“好人做好酒!”青啤集团总工程师樊伟、技术质量管理部部长乔向红,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说。

  独特的工艺技术

  青岛啤酒是依托得天独厚的崂山泉水和独特的工艺技术,酿造出一流品质的啤酒。采用优质大麦、啤酒花和特有菌种为原料,沿用传统的经典酿造工艺和独到的后熟技术精心酿制而成,素以泡沫洁白细腻、持久挂杯、酒体清亮透明、醇香爽口而享誉中外。

  独特的百年纯种青啤酵母:保持了百年传统,还具备了适应新时代的风格。

  独特的青岛啤酒配方:根据不同风味特点,经过科学严谨的试验,确定原料配方。大米一直采用最新鲜的大米,从脱壳到使用不超过7天,麦芽采用酿造性能最好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的进口大麦生产。

  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青岛啤酒传统的低温长时间发酵技术保证了酒体更纯净,口感更柔和,在国内独一无二。此外开发的体外冷却三罐发酵技术、高浓度稀释技术,风味图谱技术、密闭糖化隔氧技术、立式大罐CIP刷洗技术、啤酒风味一致性技术等,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行一流的检测技术。

  青啤目前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检测手段进行检测,监控生产过程中的啤酒生产过程,保证啤酒的质量。应用图谱技术等先进分析手段,监控生产过程中的啤酒风味;建立了与啤酒相关的食品安全检测手段;与啤酒相关的检测方法全部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青啤公司是国内唯一利用图谱技术进行过程控制的企业。2002年9月,青岛啤酒公司开发的啤酒风味物质图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啤酒行业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零的突破。青岛啤酒在国内首次建立起涵盖啤酒主要风味组分的214种物质的定性分析和174种成分的定量分析方法,确立了青岛啤酒特征指纹图,形成了较完整的啤酒风味物质图谱数据库;建立啤酒生产过程数据化的控制体系,监控工艺关键点,控制风味物质种类由12种增加到68种,实现了每批青岛啤酒一个味,每罐青岛啤酒一个味,每个工人操作生产出的青岛啤酒一个味,每个工厂生产的青岛啤酒一个味。借助强大的科研力量,青岛啤酒可以细微的分析出每个子过程会产生什么,产生多少,应该怎样控制,从而对生产进行最精细化的管理,从而实现管理的数据化、标准化、科学化。只有过程的全部都是精确的,最后产品才会是精确的。

  先进的自控技术

  在啤酒生产全过程中,配置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消除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质量误差;对关键质量参数实现了在线检测和控制。以青岛啤酒厂为例:从麦芽制备到包装的各个工序,设置了8669点的计量检测控制点,保证了啤酒生产全过程的控制。

  新技术的开发

  青岛啤酒拥有啤酒行业第一家国家级科研中心,该中心在啤酒酿造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前沿性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技术储备水平,并开发了大量新的超前的课题,为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纯生啤酒的研制开发;高浓稀释技术;啤酒风味物质图谱技术的开发应用;啤酒稳定性、保鲜及抗老化研究;啤酒生产中污染微生物快速检测及鉴定。

  国家级技术中心

  青啤的工艺技术水平始终保持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非常重视人才的储备和核心技术的研发,1994年3月8日,青岛啤酒研究中心诞生,这是我国啤酒行业第一家科研中心;2001年2月,青啤又投资成立了我国啤酒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不断为企业长远发展积蓄着核心力量。

  1996年,公司科研中心被国家认定为国内啤酒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1999年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企业质量检验机构评定合格证书

  2001年,国内啤酒行业第一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在青啤公司挂牌

  2002年,公司承担了啤酒行业全部(8项)国家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

  目前技术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如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英国国际酿酒研究会(BIR)、加拿大CWB、美国波尔……通过与国际研究机构良好的交流和合作,保证了青岛啤酒技术的领先。

  一流的技术队伍

  青啤非常重视技术队伍的培养,公司总部目前拥有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700余人,其中博士十余人,硕士近百人。人才队伍的培养,对青岛啤酒保持国内领先的水平和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民网青岛7月18日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