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暑”在即广东干旱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热带风暴“圆规”没为广东带来大量的雨水,南粤大地不得不直面日益严峻的干旱局势。

  广东今年前汛期至7月15日已经结束,据省三防办总结,今年前汛期与往年不同的特点是:当汛不汛、旱情大于汛情。据省水文局统计,到目前止全省平均降雨量才仅769毫米,比常年偏少三成;全省入汛以来未出现过超警戒水情,为历史罕见;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四大主要控制站目前水位、流量均大大低于多年同期值;目前全省28座控制性大型水库蓄水量分别比干旱的2002年、2003年同期减少近14亿立方米、40多亿立方米,比枯水季节的今年1月1日减少10多亿立方米;部分中小型水库已近干涸。水资源紧张已经严峻地上升为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的突出矛盾。

  “大暑”在即、“立秋”将至,从现在到立秋仅有短短20天了,就目前全省江河湖库的蓄水量带入秋季显然是不足的。

  近日,省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李容根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时指出:全省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很多地区主要靠中小型水库供水,长期偏旱将对供水产生很大威胁,地方政府一定要及早做好准备,合理安排秋季农业生产,主要靠中小型蓄、引、提工程供水的广东农业用水特别是山区的农业用水必须正视水资源短缺问题。水利工程的供水能力受天气影响很大,调蓄能力非常有限,各地要对各种用水及早做出安排,确保“先生活后生产”,要在夏收之后根据水利工程的蓄水情况,合理安排秋季作物的种植结构,统筹各方面的用水需求。(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