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服装业不可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从明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这对2000多家宁波服装企业来说,诚然是个大的“利好”消息。但有关专家提醒我市的服装企业:切不可盲目乐观,应充分准备,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市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国强说,我市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为这一“利好”欢呼的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一些负面消息。如今年3月,土耳其、墨西哥和美国等国家的一些服装协会民间组织,“针对中国劳动力成本太便宜,无法以正常价格竞争”,搞出了一个“伊斯坦布尔宣言”。要求WTO于今年7月接受它们的提案,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继续实行配额管理,延长到2007年底。同时还要求WTO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竞争力作出一个评估。“宣言”发表后,又有十多个国家的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民间组织表示支持。

  因为,配额全部取消后,贸易谈判价格越来越透明。这时,相对偏低的各种档次纺织服装价格———“中国价格”,就成了国际市场的“指导价”。自然最大的赢家主要是中国企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服装企业春天的到来,美国以及欧盟的反倾销、特保条款以及“绿色壁垒”仍将纠缠不清,服装出口仍存在“暗礁”。因此,对以定牌加工为主的服装企业来说,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企业竞争力乃当务之急。

  最近刚从欧洲、中东地区考察服装界回来的宁波国际展览公司总经理段杰民也颇有同感。他说,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的服装企业界人士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竞争力存在担忧,在价格优势上比不过中国,在工艺制作质量方面,如今中国企业也可与国外企业相提并论。因此这些国家的同行总在变着“花样”压制中国服装同行,宁波企业不可掉以轻心。

  据介绍,我国加入WTO以来,纺织品出口继在美国遭遇“绿色壁垒”、“SA8000认证”之后,又有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酝酿对我企业提起反倾销等限制措施。

  此外,今年7月起新的《外贸法》实施后,将有更多的个人进入外贸领域,经营秩序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可以预见,如果个私企业“憋足了劲降价”抢占出口市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遭遇反倾销等限制措施将趋“平常”。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