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昨举行 8000多人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2:1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天举行的2004年汕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暨人才交流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场内人气旺盛,许多摊位被围个水泄不通,每一角落都有人在埋头填表或记录招聘信息,人堆里不乏刚刚毕业的稚嫩的脸。据市人事局统计,昨天进场求职人数达8000多人次,已确定接收人数326人,初步达成意向需进一步洽谈的1705人。现场招聘的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大中专毕业生亲身体验到“就业”二字的含义。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喜忧参半

  据市有关方面介绍,目前,我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形势喜忧参半。喜的是招聘单位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日益增多;忧的是真正合乎企业需要的大中专毕业生为数不多。据了解,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汕头人才市场需求的主体。在此次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233家用人单位进场,其中民营、三资企业进场招聘单位达225多家,占总数的96%左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民营经济十分活跃,可以给广大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新舞台。

  然而,记者在招聘现场也发现,不少用人单位企业都打出了“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牌子。这一要求自然成为刚走出校门的大中专毕业生求职路上的一道“坎”。一位刚从广东商学院财管系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希望找一份财会方面的职位,但许多单位在招聘这类人才时,都要求有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结果应聘几家企业均落空。

  一位前来招聘人才的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更为他们接受。因为有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的应聘者能为企业节省不少的时间和金钱对他们进行培训,且他们较熟悉与人交往的技巧,这对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带来很大方便。

  毕业生就业观念趋于平民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如火如荼”的招聘现场,许多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们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心比天高”,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相应调整了对工作待遇、工资等方面的高要求,降低了择业标准,准备先就业后择业,表现出择业观念更趋于平民化,趋向理性和务实。

  在昨天的洽谈会上,应届大专毕业生小陈在别人还在观望的时候,就早早地记下几个单位,并进行了面试。他告诉记者,现在只希望可以有一个固定的职业,工资方面的考虑倒是其次的,只要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快地完成过渡期就满足了。据市有关部门分析,由于竞争的压力和对“市场就业”的新认识,越来越多的大专毕业生开始学会以平常心态面对市场,“想要一出校门就找准自己的位置越来越不现实,先找个工作干再说,不行再跳槽”几乎成为一种共识。而且现在只有文凭而缺乏实际工作能力的人已越来越受到冷遇,面对这种人才供求关系的新变化,先就业后择业成为今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的一个新动向。发展迅速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纷纷成为他们选择的对象。本报记者刘辉实习生郭维华、黄伟彬、林夏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