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九加二”彰显南中国的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十七日电 题:“九加二”彰显南中国的影响力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九加二”洽谈会十七日闭幕。成果,二千九百二十六亿元人民币。

  “九加二”以中国区域经贸洽谈前所未有的成果,向海内外彰显着巨大影响力。

  “九加二”的提出,源于成员各方的发展需要。

  广东要从外源经济向内外源经济同步发展,需要广阔的经济腹地;香港、澳门,在进一步的产业升极中,需强大的市场与发展腹地的支撑,大陆为其提供了广泛空间;其他八省,迫切渴望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产业转移。

  合作的迫切,激发了巨大的潜能。从“九加二”构想的提出,到首届洽谈会的成功,仅仅一年,就走过了思想启动、专家论证、高层互动、高峰会、签署《框架协议》、互相了解的长路。

  仅一次洽谈会,就签下近三千亿的大单。“泛珠三角”的实力,让世人刮目。

  对于是次洽谈会,洽谈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总结其影响如下。

  证明了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正确。“九加二”合作是推动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据统计,签约项目中涉及中西部省区的五百六十个,金额一千一百多亿元。这一成果,反映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动了CEPA的落实,加强了中国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港澳参加是次洽谈会的规模和成效都是空前的,达到了港澳与中国内地互惠互利的目的。

  展示了“九加二”各方的优势和合作前景。“九加二”中,既有港澳这种引领走向国际的远洋船,又有九省区众多的产业“单打冠军”组成的庞大舰队。是次洽谈会,充分展示了区域的整体实力。

  展示了“九加二”的良好形象和魅力。会期中,美国、法国、德国等领事馆的官员及世界五百强企业部门代表参加了专场推介会;香港美国商会进行了深入的考察;海内外一百八十多家媒体的五百多名记者聚焦报道。

  “九加二”合作,珠江起豪情。崛起的泛珠三角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和实力感动、影响着世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