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日寇暴行遗址被发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3:49 信息时报
  天河区渔沙坦的碉堡上,可俯瞰天河机场一带几十里外的地方。文宣摄
  白云区永平街发现的飞机库现为废品仓库,顶部前沿有缺口。文宣摄

  本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温朝晖张任)增城福和镇缸瓦窑村村前有一片空旷的田野,谁也想不到,64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大屠杀,有128名村民就在此惨死于侵华日军的机关枪下……除了该处日军暴行遗址外,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还发现了一批侵华日军飞机库、碉堡、炮楼等,为日军侵华再次提供了如山铁证。有关专家建议,对这些旧址应予以原地保留并实施有效保护,以铭记历史,教育后人。

  大屠杀遗址

  地点:天河区渔沙坦(两个)、番禺区黄阁镇乌洲村(两个)

  特点:建在山顶制高点,可俯瞰几十里外的地方

  增城市在文物普查中发现的福和镇缸瓦窑村侵华日军暴行遗址是至今已被证实日军施暴的遗址之一。据增城市博物馆馆长张小锋介绍,1940年1月30日晚,驻福和据点的日军侵扰缸瓦窑村,被村民打死1人。31日,日军进行报复,把全村村民赶到这里,用机枪集体屠杀,全村128人遭枪杀,仅有3人生还。

  目前,该遗址为缸瓦窑村村前的一片田野。张小锋表示,虽然现场未留下有关物品,但历史事实已多方考证。增城市文化局计划将线索报告上去后,再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评估其价值。至于如何保护,要看将来的情况。

  5座飞机库

  地点:天河龙口东路、白云大道南(两个)和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南路(两个)

  特点:飞机库曾被称为“飞机兜”

  在本次文物普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了5座上世纪40年代的侵华日军飞机库遗址。分布在天河龙口东路、白云大道南和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南路。

  天河龙口东的侵华日军飞机库高7.26米,宽34.14米,深20.30米,形似倒扣的扇形贝壳,前高后低,尽头有通风口。据参加了飞机库修建的天河冼村黄福球老人回忆,该飞机库建于1943年,工人主要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当地人将飞机库称为“飞机兜”。

  白云大道南748号和728号分别发现两座飞机库,这两座飞机库呈南北排列,平行相距约60米。白云大道南728号的飞机库现在是好来运速递公司的办公用房。其顶部尽管已被绿化覆盖,外观仍可分辨出弧形的顶部。白云大道南748号的飞机库现是广州联汉汽车服务中心,由于涂了一层防水材料,保存情况良好。

  白云区永平街发现的日军飞机库现为废品堆放仓,机库顶部前沿有个缺口,缺失部分据说是因轰炸造成。在该飞机库直线距离50米处,并排着还有另一座日军飞机库,据老人回忆,修建飞机库先要雇佣劳工挑泥,将泥土堆成贝壳形,前高厚低,两侧分别挖直沟,再将钢筋从沟的一边拉到沟的另一边,然后再在上面浇注水泥,待水泥干后,再将堆土掏出来,如此才造成了飞机库。由于该飞机库尚未使用日本已经投降,因此它仍然是当年建造时的半成品状态,内部堆填的泥土。

  4座碉堡

  地点:增城福和镇缸瓦窑村

  暴行:机枪屠村仅3人生还

  在广州地区发现的侵华日军碉堡有4个,天河区渔沙坦发现了两个并排出现的日军碉堡,碉堡建在山顶制高点上,从该位置可俯瞰天河机场一带几十里外的地方。其中一个比较大的碉堡顶部已缺失,残存高度2.10米,呈不规则五边形,长4.80米,宽4米,墙壁上尚存机枪口。距离碉堡约10米的南坡还留有一条深约1.30米的壕沟,壕沟全长约1000米,估计为当时的战壕。小碉堡为长方形,顶部不存,残存高度约1.90米,长3.50米,宽2.40米,残存的四面墙壁高低不等,其构造与大碉堡基本相同。

  在番禺区的黄阁镇乌洲村,也发现了两个日军碉堡,被称为西堡、东堡。两座碉堡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有机枪眼。两碉堡之间的前方有一条100多米长的战壕,用以连通两个碉堡。

  专家建设

  原地保留 有效保护

  广州市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表示,文物普查结果出来后,将进一步进行核实、研究、定位、筛选,对有价值的文物线索,只要公布了就要保护起来。有关专家建议对文物普查中发现的日军侵华罪证予以原地保留并实施有效保护,以铭记历史,教育后人。

  据悉,市普查办将力争年底前完成核查及成果汇编初稿工作,在核查基本完成后,按法定程序论证,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保护建议书及普查总体报告。(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