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人佩服的对手:廖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4:1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检察官和律师,号称职场上的对手。殊不知,对手还能成为朋友。铜仁地区两位知名律师,谈起他们在法庭上的对手廖兴国时,那种景仰和折服之情,让人感慨系之。

  “走得太可惜了!能力那么全面,品质那么高尚。要学得像廖兴国,太难了!”铜仁黔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君惋惜地说。

  “廖兴国法律水准高,对自己公诉的案子胸有成竹,对全案非常熟悉。他的公诉风格是:善于抓住两个基本,即基本事实,基本证据,言简意赅,突出重点;从不纠缠细枝末节,从不出言不逊。我认为这是一种高境界,是一个优秀检察官的高素质。”铜仁地区乾锦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刘振明说。

  李文君说廖兴国的公诉有“老三篇”美誉,指事实、印证了的事实、法律依据。坚持了公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要求。

  铜仁地区法院副院长郑泽民告诉记者,廖兴国去世当晚,去悼念的人中有不少是律师。

  最让李文君折服的是,冯子全爆炸、故意杀人案中他和廖兴国在法庭上的那场交锋。冯原系铜仁地区建设局施工管理员,因贪污一案于1990年被捕。检察、公安干警在对冯的住所依法搜查时发现冯书柜上有一麦乳精盒子,盒盖缝隙处被锡焊和蜡封闭。那是冯用100发雷管和30发五六式子弹等物制造的土炸弹,开盖即爆。干警不知情,问冯是何物,冯因对被捕不满,产生了报复恶念,故谎称“时间长,记不清了”。待干警设法打开盒盖,爆炸惨案发生了。在场的人都被炸倒在地,冯也负伤昏迷。苏醒后,冯见张凯家、陈岗、曹华宣3名检察官倒在客厅,遂从已濒于死亡的陈岗身上取下五四式手枪向曹、陈、张头部一阵猛射,张、曹饮弹而亡。

  此案社会反响极大,省里要求从重从快审理。廖兴国和原铜仁分院检察长樊期俊出庭公诉,李文君和另一律师为冯子全辩护,为此作了大量准备。法庭内外人山人海,都在认真听廖兴国宣读公诉词。

  “冯子全爆炸、故意杀人造成死亡3人,伤害5人的恶果。这是一起性质十分恶劣、手段十分残忍、情节和后果十分严重、属于敌我矛盾性质的刑事犯罪案件。建国40年来,我区发生如此惨不忍睹的刑事犯罪尚属首次,在全省乃至全国亦属罕见……”

  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法庭,李文君一时愣住了:冯子全涉嫌贪污被捕,而公诉词则以爆炸和故意杀人罪起诉,只把贪污作为一个原因提出,冯本人在法庭上对此也未持异议。此案自然不辩自破,被告冯子全心服口服。整个案子,从发案到结案,不足一月,真正是从重从快、快审快结。

  李文君自此领教了廖兴国的高人一筹与不同凡响。律师界对有廖兴国出庭的案子格外重视,必要时还召开律师会议专门研究廖兴国的公诉特点和公诉模式。

  对廖兴国在法庭上尊重事实这一点,李文君连连称许:“特别重事实,特别客观,这是他最大的优点。有从重处罚情节的,他决不放过;有从轻的,他也会提出来。这正是他区别于一般公诉人的地方。”

  既然成了朋友,自然会有过从。李文君的一个学生恋爱不成犯了故意杀人罪,杀人后主动投案。李文君找到廖兴国,廖说:“他投案是事实,但缺乏投案自首的主要要件。希望你能理解我。”“超出原则的事,你叫他爹他都不干,他就是这么个人!”这就是律师眼中的对手加朋友廖兴国。

  作者:明晓可 杨龙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