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捆绑贷款”让下岗工人成为“主人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4:5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7月18日电记者王科、张墨达、赵君报道:“下岗多年,没想到自己再次有了稳定的工作,并一跃成为公司的‘股东’,如今,我真正地成了公司的‘主人翁’,从来没想到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孙建淑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大连市沙河口区,还有16名下岗工人与孙建淑有着相同的际遇——下岗工人变成“股东”。这一切都缘于大连超人孙记海鲜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推出的“股东员工制”。

  大连超人孙记海生物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是针对海产品以及海洋生物制品进行品牌营销的专业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用了半年多时间进行市场调研以及商标、口牌的确认,12月组建营销队伍时,与春柳街道联合,经过街道推荐和公司专家的面试,最终从200名下岗工人中筛选出17人,这17人每个人带两万元的小额贷款进公司,公司拿出17%的股份分给他们,这17名下岗工人从此成为公司的“股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到三十岁就下岗的质检部部长王家丽对记者说:“加入公司工作不再向以前那样不稳定了,我们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公司给我们交保险,还有午餐补助等其他福利待遇,年终还按股份进行分红,就是再累也觉得有意义,我们义无返顾……”

  据了解,当初公司接纳下岗工人做股东时,担心来自不同层次的人员行为习惯及身体状况会不相适应,但意想不到的是,这17名员工来到公司以后每个人都十分努力,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今年五一产品进入大商期间,每天为商场配货十分忙碌,于是很多员工全家总动员,公司充分感受到了员工们强烈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公司董事长傅恒波说:“真是感谢政府建议我们‘捆绑贷款’的好政策,也感谢他们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好员工。事实证明,我们‘股东员工制’的决定是正确的……”

  大连超人孙记海生物科技工程公司推行的“下岗职工成为股东员工”制度,验证了沙河口区采取“捆绑贷款”措施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有效性。“捆绑贷款”,由于有公司进行担保,所以银行可以顺利地把钱贷出,这样一个下岗职工没有担保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下岗职工把申请的小额贷款投入公司,使“小钱”变“大钱”,员工真正意义上做了公司的“主人翁”,促进了下岗职工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这一机制和方式的创新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开辟了新路子。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