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科学生活方式影响学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8日电(记者于占才、程子龙)学生的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上受生活方式影响。中国民主建国会大庆市委员会与当地卫生部门的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学生生活方式不科学,影响了他们的健康状况。

  体育锻炼时间少,睡眠时间短

  调查显示,很多学生的生活方式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体育锻炼:每天参加体育锻炼1小时以上的中小学生分别为29.3%和32.1%,而有10%的小学生和16%的中学生从来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

  睡眠时间:中学生有44.25%达不到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更有54.7%达不到9小时的睡眠要求。饮食习惯及膳食结构:17%的小学生和31%的中学生不吃早餐,一些营养丰富的膳食正是学生不愿吃的,例如:芹菜、胡萝卜、白菜、土豆、海带、豆腐等等,而膨化、烧烤等食品则成为学生的主食,20%的小学生和37%的中学生每天或者经常喝含糖饮料。这样的生活习惯给肥胖及成年后心、脑血管疾病埋下了祸根。

  学生的餐饮环境令人担忧

  学生的餐饮环境不好成为制约学生健康的重要隐患,家长的生活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

  调查显示,许多学生经常生活在令人担忧的环境中:有些学校食堂只关注经济效益,致使卫生不合格,操作人员很难按严格的卫生操作规程操作;防疫不到位,有的工作人员连健康证都没有,甚至有些食堂只有几十套、上百套餐具,成百上千的学生轮番使用,助长了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营养配餐无从谈起,几乎没有一个营养配餐员;学校周边小摊贩泛滥,客观上纵容了学生对垃圾食品的摄取,许多学生一碗方便面,几袋小食品就解决一顿饭,甚至零食吃多了,回家后就不吃主餐了。

  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许多家庭在周末和节假日习惯一起外出吃饭,而烧烤、西餐等又成了他们的首选,再配上碳酸饮料、含糖饮料等,这些都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

  家长营养观念落后不可忽视

  虽然人们越来越关注学生健康,不断地为孩子增加营养,但越来越多的父母表现出对孩子健康知识的匮乏和健康观念的落后。

  据调查,家长的营养保健知识竟然一半以上是通过电视广告获得,家长的营养保健观念不正确,营养保健知识相当匮乏,受广告的误导严重,不懂孩子的身体状况,不知道该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只是盲目地补钙、补铁、补锌、补维生素等。许多家长让学生随便吃保健品,有的家长竟然不知道已经把孩子吃出病来。

  调查显示,有的家长竟然把人参、燕窝、鸡精、鱼翅等等也随便给孩子吃,结果造成孩子的早熟和肥胖。还有很多家长认为大鱼大肉就是营养,根本不懂科学的膳食结构,甚至认为胖就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因而造成了孩子热量过剩而维生素和矿物质严重不足。

  部分家长不知道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膳食结构对学生的重要性,只是单方面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整天把孩子放在书山题海之中,周末、节假日全部用来给孩子上各种补习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