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民居:历史名城的真实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8日电(记者冯国、许祖华)明眸善睐是少女的眼睛,什么才是古城西安的眼睛?宗教性建筑的塔,礼制性的钟鼓楼,还是防御性的城墙?专家认为,传统民居在天人和谐的古代中国具有无与伦比的亲切性,它们就像城市的眼睛一样传递着古城的记忆,又蕴涵着现代精神折射下的文明之光。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素有“西罗马东长安”之说。周、秦、汉、唐四大王朝都曾建都于此,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又是中外文化相互交流、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宽容之地,由此衍生的文化艺术往往兼具多元文化特色。以四合院为单个家庭围绕中国殿堂式建筑--清真大寺居住,一般家庭的墙壁上都挂着或许是自书的汉字书法作品。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区内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10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西安著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城隍庙都在区内,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于此居住生活,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2003年,位于这个街区的化觉巷232号院落保护工程从15个国家的4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化觉巷232号是一座建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的小四合院,现在的户主是70岁的回族人安守信。已有8代安家人生活其间的这座256平方米的小院落,融合着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理念和穆斯林建筑的文化元素,是多元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

  回忆起获得国际大奖时的情景,西安回民历史街区保护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西元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他说:“这个历史街区是古城西安保护最好的。1997年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签署一份协议,挪方将在中国实施十几个援建项目,其中包括西安回民历史街区保护工程。化觉巷232号是中挪合作保护的第一个中国传统民居。除这个院落外,配合着历史街区的水电路等改造,我们还对另外两座院落进行了保护施工,这对整个街区保护都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我国两座古城--丽江古城和平遥古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其保存下了大量古代民居,从而保存下了古城的人文韵味。房屋不言,世代的人际嬗变在古城内一幕幕上演,悲喜欢乐的人生诸要素浸透了古城的一砖一瓦、古屋的一丝一木。是房屋,而非你我,纪录着古城,注视着古城的点点滴滴。

  在传统民居被一座座高楼大厦所取代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古民居也在历史与现实之间顽强地矗立着。位于西安北院门144号的高岳崧故居经过修葺成为古城一个新景点,游人可以在这处砖木结构的四合院里,观皮影、听古乐、玩泥陶、赏砖雕,品味古代建筑的浑厚和典雅。而高培支旧居也从过去“生产戏剧”的地方变成了演出戏剧的舞台。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座保存完好的清代院落成为很多影视剧的拍摄场地。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为了保存珍宝遗存用作展览、开发旅游,重要的是保护城市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留住城市的优势和文脉。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近日在考察了西安的古民居后深有感触地说:“古民居和历史文化街区是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支点,具有惟一性和不可再生性,如果保护不好,就会愧对历史、愧对子孙。”西北大学教授、都城建筑史专家徐卫民说:“我们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日益稀缺的传统民居。古人已逝不可追,古民居才是古城的真实守望者。”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