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不到老婆”危及代际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0:14 中国新闻网

  天天被人挂在嘴上的东西其实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东西,如“造福子孙”、“惠及万代”。

  当代人某方面的贪欲甚至不能坚守基本的代际公平: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当下性别比严重失衡下的“婚姻挤压”暴露出严峻的代际公平危机。“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是对这一问题直观形象的表述。

  一个人讨不到老婆很正常,一群人集体讨不到老婆可就是天大的事儿了。一代人的偏好严重影响到下一代的生存情态和生态,代际公平的问题被提上日程。

  显然,一代人在男女选择上非自然的偏好是对下一代公平份额不在场的强占,这会对下一代社会的良性稳定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造成很大的冲击,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麻烦的社会问题:婚配失当、人口拐卖、性行为错乱、暴力增加、婚姻不稳定等等。

  不错,儿孙自有儿孙福,随着时代的进步,代际间垂直的干预应该越来越少,可在下一代人无法自己掌握的命运方面,上一代人应该有代际公平的集体自觉。男女比例显然是下一代人无法自控的因素,他们一出生就必须面对和承受“高性别比”这个通过自己的努力无法改变的大背景。

  代际公平的实质在于:对下一代生下来就必须面对而无力改变的东西上面,上一代人要节制自己的欲望,努力为下一代人睁开眼睛时面对一个不坏的发展环境。下一代人无法在场同上一代人博弈,靠的是一种自然正义中代代相传的默契。代际公平是代际间利益分配的公共问题,离散的市民社会是难形成这种代际公平的理念的,必须依靠政府。

  这方面韩国的做法值得借鉴,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和中国一样,出生性别比达到114,但现在已经降下来了。主要措施就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先对医生进行培训,明确规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从技术控制到思想矫正改变民间非自然的男女偏好。(稿件来源:解放日报作者:曹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