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首个足球迷:汉朝的一位小官吏死于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8日电(记者丁锡国)2000多年前,汉朝的一位小官吏因迷恋“足球”,身患重病仍外出踢球,结果不治身亡。这位名叫项处的官吏是文献记述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球迷,也是世界上有史可查的第一个狂热“足球迷”。

  前不久,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就足球起源问题举行专家论证会。他们从现存史料中找到了这位球迷的“病历”。

  项处的病例记载在西汉临淄名医淳于意的诊籍中。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安陵阪里公乘项处得了病,淳于意为他诊脉,判断他得了牡疝病,叮嘱他千万不要做操劳用力的事,否则就会吐血死去。项处不听劝告,继续去踢球,结果腰部发寒,出了很多汗,开始呕血。淳于意为他复诊后说,第二天黄昏时病人就会死去。到了时候,项处果然死了。

  中国古代盛行的蹴鞠已被国际足联宣布为足球的起源。项处生活的汉代是中国古代蹴鞠运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临淄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健认为,淳于意的诊籍记录的都是真实病例,有关项处的记录应当是可信的。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中国体育史学会秘书长崔乐泉说:“这是文献记述的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球迷。这一资料间接地说明,直到汉代,临淄一带的民间仍然极为盛行蹴鞠这一运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