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人民币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1:36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7月18日电郑固固、吴亚明报道:前几天,台北街头一家餐馆成了媒体关注的对象,位于信义路4段的宁记火锅店由于公开张贴“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而且是简体字)的告示,引得记者蜂拥而至,拍照的拍照,采访的采访,吓得店家赶忙扯下告示,避不见人。因为依据台湾现行规定,人民币不能在台湾地区“买卖、兑换或进行其他交易”。“陆委会”声称,若商家贸然接受客户以人民币支付,涉嫌“违反商业登记法与公司法相关规定”,将“移送法办”。

  其实,人民币在台湾一些商业场合使用早已不是秘密。台北一些著名旅游餐馆如鼎泰丰、太和殿等就收人民币。鼎泰丰表示,该店的客源70%是观光客,大陆客也不少,为了方便客人,避免台币没带够而产生的“无奈霸王餐”式的尴尬,所以人民币当然照收。太和殿的情况和鼎泰丰差不多,最初是因为台商在两岸来来去去,有客人吃完结帐时才发现,身上只带了人民币,开玩笑问老板收不收人民币?老板是香港人,也是常来常往的,所以当时觉得接受人民币、港币是“予人方便,自己方便”,就这样,开始收起了人民币。如今,观光客越来越多,老板眼光也更开阔,什么币都收,“来者不拒”,皆大欢喜。宁记则说,接受人民币的告示贴出一年多,一直生意滚滚,相安无事。一开始只是偶然方便客人,“弹性服务”,后来发现台商和旅行社知道店里可以使用人民币,竟找上门来消费。所以精明的老板干脆贴出告示,并且标出兑换比率。就这样,接受人民币成了宁记的“品牌”,老板还在收银台后墙挂上大陆颁发的“商标注册证”,以增加大陆客人的亲切感。宁记火锅在北京、上海都开有分店,老板的生意经了然于心。现在公开的告示虽然拿掉,但如果有持人民币的客人来,“生意还是要做”。

  一位熟悉台湾观光业的朋友告诉记者,在阿里山、日月潭等大陆客人最热门的观光区,使用人民币的现象更普遍。景区商家抱怨说,曾有客人进门询问能不能用人民币,一说不收掉头就走,很多商机白白丢失。灵活的商家便会“与时俱进”,业务量自然随之大涨。有的店家见多识广,人民币新版老版都门清,几块几毛算得麻利。

  一位山区商店店主表示,只要大陆团常去的观光点,人民币都能“流通”,有谁和钱过不去呢?别说小商小店,听说有的五星级饭店和大旅行社私下里也在收取人民币。另一店家讲了段故事:有个大陆客人不但有人民币消费,还要求店家用人民币找零。他说,我们去泰国、缅甸、越南等许多地方玩,人民币都好使,台湾是中国人自己的地方,没道理不能用。店家赶紧想办法找零钱,还得请他别声张,免得惹麻烦。

  在当局相关政策未开放的情况下,收到的人民币如何处理呢?有业者告诉记者,这个根本不用发愁,每天飞来飞去的人很多,到大陆出差、办货、旅游都能用。如果量大,也可以到“银楼”兑换,甚至“汇兑”。所谓“银楼”,是指明里做珠宝金饰,暗里也做汇兑放贷生意的地下金融业,说白了就是黑市。

  据了解,台北、台中和高雄都有很多银楼提供黑市兑换服务,过去主要是美元业务,近几年最热门的成了人民币。人民币兑台币,目前的“汇率”是一比四,有的还给到一比四点零三,相当“合理”。至于台币兑人民币,据说为防假币,银楼还采取号码登记制,十分讲“诚信”。

  台湾银行业人士说,台商投资大陆,至少有400亿美元未经过正常金融管道,银楼等地下金融管道所起的作用可想而知。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及家属已超过百万人,人民币与台币的兑换通常都透过地下金融管道进行,往来日益活跃,规模之庞大,已有取代正规金融体系之势。银楼人士则表示,有需求就会有业务,市场决定一切,人民币也不例外。学者指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走强,人民币的地位和影响日益提高。两岸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的规模已相当可观。去年台湾赴大陆旅游人数达273万人次,大陆赴台人士也有14万人次。他们对人民币兑换使用都有很大的需求。去年由大陆汇款到台湾则有60.2亿美元,而由台湾直接汇款到大陆的约有46.7亿美元。双重兑换的损失不容忽视。开放人民币在岛内的兑换使用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问题。台湾当局对开放人民币兑换问题上步履蹒跚。表面上是相关单位之间推委扯皮,实际上,据此间人士指出,仍是政治筹码考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