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培训是一门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22:14 红网

  据7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四川省从今年起正式推行干部培训项目比选制,通过竞争配置干部教育资源。省经委、省农委、省委组织部等将对四川大学等12所培训机构提交的干部培训方案进行比较,最终选择出最佳方案施行。

  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想要及时认清新形势新情况,就必须“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做出决策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一方百姓的福祉利益,坚持不断的学习、做一名学习型干部显得尤为重要。这种学习,既有个人行为也有集体行为,对在职干部进行培训就是集中学习的主要形式之一。

  从某种程度上讲,干部培训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干部的执政能力和个人修养,影响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和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然而,长期以来,干部培训体制将指令性和行政手段高度统一,主渠道都是党校和行政学院,各种培训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而一些“专职”的培训学校、培训中心也缺乏适应社会变化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培训内容老套,甚至培训本身也只是一个过场。

  这就使得许多培训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充当了部分干部腐败的掩体。各种巧立名目的培训之类,不仅劳民伤财浪费了纳税人的辛苦钱,甚至成为了“休假”和“娱乐”的代名词。许多所谓干部培训中心的豪华就足以证明这一点。输入“干部培训中心”六个字,在网上随便一搜索,就出来了许多地方的各类干部培训中心。其中山东一家政法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的宣传是这样的:中心一楼餐厅具有独特的风土人情及典雅清丽的装饰风格,零点大厅幽雅、新潮,16个KTV包间,4个豪华大雅间,风格各异,名称着文学而生,得科学而起,可供200人同时就餐。培训中心拥有高、中、低档客房80套,客房内设有电视、空调、电话、卫生间、小型酒吧以及自动烟感消防系统┄┄试想,在这样的地方搞所谓培训,培训内容又都是老一套的东西,培训能不走过场能不成借口吗?

  干部培训其实是一门艺术,“艺术”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讲究不断创新和精益求精。培训方案是一场培训的提纲,也是决定一场培训质量和效果的关键所在。集中所有的民间智慧,引进竞争机制,将干部培训领域放开,让培训方案充分社会化,剥去一些“专职”干部培训结构的“铁饭碗”,打破“师生之间”长期形成的利益同盟,无疑是非常值得推广和提倡的举措。(稿源:红网)(作者:舒圣祥)(编辑:杨国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