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历史文化行》推出第16篇 留学教育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45 南方日报

  广东历史文化行16〔留学教育先驱容闳〕

  本报讯(记者/郭珊)1854年的夏天,广东珠海人容闳在学完所有必修课程之后,获得了耶鲁大学学士学位,从而成为第一个受过完整的美国教育并取得学位的中国人。作为推动中国近代化的先驱人物,容闳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容闳是一个满怀激情的伟大爱国者,是一位富有远见的伟大教育家,“教育救国论”的首创者。他通过十多年的努力争取和大力呼吁,终于使清政府从1872年开始,先后派遣120名幼童赴美学习。这批留美幼童后来成为中国近代史上铁路、厂矿、邮电、工商、海防、高等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此外,容闳是中国近代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除了组织幼童留美,容闳还是中国最早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和经济制度的人之一,他不但向太平天国提出了7条改造中国的建议,还说服曾国藩设立中国第一个现代机械制造工厂“江南制造局”,倡导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民族制造业的开路先锋。另外,他还对中国政治文化改革进行了深入反思。他在晚年积极支持革命,并协助孙中山制订了一个彻底推翻清政府的“中国红龙计划”。孙中山对容闳非常敬重,认为“在中国政治改革派的力量中,尽管分成多派,作为众望所归的领袖,当推容闳”。

  纵观容闳一生的经历,我们可以再次体会到改革开放和主动走出国门、面向世界的深刻意义。从这位由广东走向世界的开拓者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海洋文化的浸润赋予了广东人开放、兼容、务实、进取、坚韧的优秀品格。

  详细报道见A06版

  图:

  中国首批留美学童合影。资料图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