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能否让我买菜省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47 南方日报

  超市,能否让我买菜省点心

  本报讯普通的生菜、无公害的菜心、包装为绿色食品的山野菜、颜色鲜艳的有机玉米……这些堆在超市货架上的农产品让市民的餐桌越来越丰富了。

  但是,笔者近日在走访广州一些大中型超市时发现,由于这些蔬菜没有严格的区分标识,名目繁多的蔬菜品种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市民搞不清这些不同标识的产品间有什么区别,甚至连一些超市的售货员被问及这普通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区别时,绝大多数只是略知一二。而一些超市则打起了擦边球,未经有关部门认证,就在包装上印上“纯天然”、“绿色无污染”之类词汇误导消费者。

  四类蔬菜混杂在一起

  据了解,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蔬菜主要区分为普通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其相应的安全标准是不同的,而且各自有不同的标志(普通蔬菜除外)。但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由于一些超市把这些不同等级的蔬菜混杂摆放在一起,而且没有明确的区分标识,市民很难加以区分。

  在好又多天利店的蔬菜销售档口,摆放了10多种蔬菜,包括一般的蔬菜、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但是这些蔬菜并没有明确的区分标志,顾客很难区分。在无公害蔬菜旁边,又摆放着一些普通的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等。甚至在一处销售绿色食品的档口中混杂着一些无公害蔬菜。

  不少食品在打“绿色”擦边球

  根据去年底开始实施的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指导公众绿色消费的《ISO14020系列标准》,有8种被绝对禁止使用的术语,不能在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中使用,它们分别是:对环境安全、对环境友善、对地球无害、没有污染、绿色、自然之友、不会破坏臭氧层以及所谓的“可持续性”。因此,从去年底开始我国已经禁用“绿色”等8种广告用语。

  而笔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产品打“绿色”擦边球的现象并不少见。在某超市里,一些蔬菜在包装上存在误导,比如一种山野高山娃娃菜在其包装上标明是“绿色无污染精品”,但是该蔬菜除此之外并没有相关的绿色食品标志。有些蔬菜则直接采用了与“绿色食品”商标极为相似的“绿色蔬菜”商标,更让市民真假难辨。在某超市售卖蛋类的地方,不同安全等级的鸡蛋或者鸭蛋同样是名目繁多地混杂在一起,包括:土鸡蛋、散装鸡蛋、绿色蛋、无公害鸡蛋和健康蛋等等,实在让人难以区分。

  图:

  大部分超市的蔬菜并没有分类摆放。郭长荣 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