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轴承王国”低价竞争硝烟渐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罗涟浩王一峰赵科桑健波)日前,位于慈溪横河镇的环驰集团投入1.5亿元引进的国内首条全自动精细轴承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其产品全部用于出口,每个轴承价格比同规格普通产品高出3到10倍。公司负责人坦言,此举是为了尽快摆脱低价竞争,同时也可以让出更多的低端市场给小企业,使大家共同脱离恶性竞争的“苦海”。

  慈溪是国内最大的微型轴承生产基地,400多家企业每年的总销售额已经超过40亿元。过去这些企业主要的销售地在国内,产品以中低档为主,为了抢夺市场,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不由自主地陷入到价格竞争的泥沼中。

  当地的慈兴集团较早意识到内耗可能带来恶果,并积极调整生产销售策略,提出品牌竞争战略,力图使轴承生产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企业撤销了分布在全国13个省市的17个销售处,并建立了遍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公司。在此基础上,企业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开发高档产品,主要为“西门子”、“奔驰”、“通用”等全球500强企业配套,从而很快走出了“泥沼”,今年预计自营出口额可达3500万美元。

  而环驰集团则把主要精力放在国际市场上,目前他们已在22个国家注册了“HCH”品牌,产品销往62个国家和地区,外销产品已经超过总销量的90%。

  其余四五十家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到亿元之间的企业,则根据自身特点,尝试集中精力开发单一系列产品或占据单一市场,往往成为某个领域的“单打冠军”。大企业淡出低端市场,使众多的小企业大大松了一口气。他们利用自身灵活性大的特点,随时调整生产和销售策略。另有一些小企业索性放弃成套产品生产,专心为大中型企业生产配件,企业不断壮大。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