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人肚里虫子少了城里人食源性寄生虫有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58 浙江在线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杭州人肚里的虫子比以前少多了,只有10年前的1/10。

  迄今为止,全国只调查过两次人体寄生虫。1988年-1992年第一次调查,杭州人寄生虫总感染率达72.6%;2002年-2003年是第二次调查,杭州在西湖区和余杭区抽样调查了6个乡镇3124人的粪便,刚刚揭示的结果表明总感染率为7.14%。

  “国际上一般把寄生虫病的发病率当成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治所徐卫民说,“杭州人的感染率总体上算是低的。”

  人体寄生虫主要有土源性、食源性两种。人的肠道是寄生虫的最好生存场所。

  这些寄生虫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二十余米长的绦虫、也有几毫米长的蛲虫,有由近千段节片构成的绦虫、像鞭子一样的鞭虫、如线状的蛲虫、类似生姜片的姜片虫以及形如蚯蚓的蛔虫等;他们的寿命长短差别很大,长寿的可达数十年,如绦虫;短命的蛲虫仅能活一个月左右。这些虫子在人体肠道里,吸取养分,使人消瘦、疲乏无力、贫血、腹痛,危害健康。“去年年底我们就查到一例脑子里长了绦虫的患者,一团子有拳头那么大,一开始还以为是肿瘤。”徐所长说。

  随着杭州农村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病率和感染率明显下降,而城里人易感染的食源性寄生虫并没减少,且有上升的趋势。徐卫民说,“这主要与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吃生鱼片和活醉虾等,这些食物最可能有管园线虫。”来源:都市快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