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车工损坏顾客座驾谁买单? 汽车美容店东主被判全额赔偿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1 南方日报

  原告陈某怎么也没想到,他到洗车场洗车竟“洗”出了交通事故——洗车工一时兴起,驾驶他的车一头撞上了别人停在路边的小车。这损失究竟谁来赔?陈某一纸诉状把肇事者和洗车场经营者(夫妻俩)一起告上了法院。

  案情经过

  洗车工无证驾驶玩出火

  2003年6月,原告陈某将粤J-431××号小客车交给被告陈××、李××两夫妇经营的江门市北郊××汽车美容服务部清洗。在清洗过程中,该服务部的员工廖某借机想过开车瘾,没有驾驶证就将原告的汽车开出,不想手忙脚乱行驶了不到几十米,经五福街侧路段时,就与住江门市康乐里的驾驶员游某停放在路边的粤J-404××号小客车发生碰撞。因造成该事故,原告的直接损失包括粤J-404××号汽车维修费1950元、交警事故处理费938元。江门市交警大队对该事故作出责任认定,廖某负全部责任。事后原告就车辆损坏赔偿问题与被告多次交涉,但因分歧太大没有结果,于是告上法院,请求判令三被告赔偿原告汽车维修费1950元及交警事故处理费938元,同时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

  争论焦点

  是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

  被告廖某在法庭上承认原告起诉的事实,但他辩称自己虽然是无证驾驶,但驾车的本意是为了移位把车辆停好,而且他是在洗车场上班时发生的事故,开车的举动不是他个人的行为,而是他为了洗车场的职务行为,因此事故责任应由洗车场承担。

  被告陈××、李××夫妇认为,此交通事故完全是廖某一手造成的,他们没有安排廖某开车,是廖某擅自开车,此车是在经营者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意外,责任当然应由被告廖某一人负责。

  法院判决

  打工仔免责经营者赔偿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陈××、李××是洗车服务部的经营者,该服务部为原告洗车,相互间已构成服务合同关系。该服务部接收原告送洗的粤J-431××号小客车后,对该车负有保管责任。现该车在洗车过程中造成损毁,虽然是被告廖某违规驾车造成损坏的,但被告廖某是被告陈××、李××聘请的员工,其损坏车辆的行为是在工作期间履行职务过程中造成的,对其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应由被告陈××、李××承担。至于被告廖某应负的责任,属于被告廖某与被告陈××、李××之间的另一法律关系,本案不作调整。原告请求三被告赔偿损失2880元的诉讼请求,合法合理,应予支持。蓬江区法院日前遂依法判决被告陈××、李××向原告赔偿粤J-431××号小客车的维修费1950元,交警事故处理费938元。 本报记者 曾庆春 通讯员 黄海声

  法眼析案

  洗车工为何免责?

  本案从原告起诉的要求来看,似乎是交通事故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但综合本案的事实来考察,则是服务合同纠纷。因为原告与被告陈××、李××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而原告与被告廖某之间不发生民事法律关系。

  在服务合同中,服务方的义务包括:1.服务方必须以自己的设备、技术和劳力按合同约定的项目和质量要求,按期限向受服务方交付自己的工作成果;2.对受服务方履行服务合同提交的物品承担妥善保管责任,不得丢失和损毁。如保管不善致使受服务方提交的物品发生损毁和灭失,应当偿负受服务方因此而造成的损失。本案被告陈××、李××与原告虽无签订书面的服务合同,但两被告经营的服务部接受原告送洗的小车后,双方的服务合同便得以成立。该车损坏是在洗车过程中由服务方雇请的员工违规驾车操作造成,故两被告应承担保管不善的责任,偿付原告因此而造成的损失。

  廖某是被告陈××、李××雇请的员工,其违规驾车行为发生在工作期间,显属在受雇期间从事受雇活动之中,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75条之规定,其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应由雇主承担民事责任,故廖某无须向原告承担责任。

  当然,两被告可以另行追究廖某的责任。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