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 受访者养老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6 南方日报

  调查网

  “广东农村已经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农村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明显,广大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靠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现状与我省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这是广东省农调队不久前通过“广东农民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得出的相关结论。

  农村老年人口比重上升

  据了解,按国际通行的标准,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7%,即可看作是达到了老龄化。据人口普查资料:2000年,广东农村人口3779.26万,其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农村人口的比重为7.7%。全省2560户农村住户调查结果同样表明:1998年至2003年,广东农村60岁以上(不含60岁)人口的比重明显呈上升趋势,2003年比1998年高出2.5个百分点。以上两组调查数据均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广东农村老年人口的比重呈上升趋势,农村人口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阶段。

  子女供养为主

  调查问卷对受访者提出“你认为养老在经济上主要靠什么?”时,有77.6%的受访者认为靠子女供养,14.8%的人认为靠自己的财产养老,只有3.8的人认为经济上应该靠国家的养老保险;而认为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保险养老的人仅占0.6%,还有3.3%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靠其他经济来源养老,由此可见,在广东农村,养老方式依然以子女供养为主,传统的“子靠父建家,父靠子养老”的观念在农村依然很普遍。

  你为养老存了多少钱?

  调查显示,受访者养老准备不足。对2560位受访者询问存钱的最主要目的时,有44.4%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存钱为了养老的占26.1%。为了盖房、为孩子婚嫁、治病而存钱的分别有9.3%、8.3%、3.4%。对2560位受访者中的297位60岁以上老人提问:“你为了养老存了多少钱?”,其中157位老人作了回答,目前他们为养老准备了人均1.4万元的存款,而年龄在40岁到60岁的受访者则认为在60岁之前最好存上4万元以上才能保障自己的养老问题。

  楚湘 郭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