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李显龙执意访台 真实意图莫衷一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李显龙的台湾之行引起多方猜测。有学者认为,新加坡需要在大国角力、海峡两岸角力的缝隙之间求取生存之道。台海局势紧张甚至可能爆发的冲突,令李氏父子感到不安。但李显龙此行触及中国核心利益,北京作出强烈反应

  -本刊记者/杨中旭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的秘密行程,因为台湾方面给予的元首级待遇,以及台“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亲自接机最终被媒体发现,而变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7月10日~13日,李显龙突然造访台湾,引起各方极大关注。

  在台期间,李遍晤台湾高层。其中,与陈水扁见面两次。而在野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也与李一同餐叙。

  人们注意到,李显龙本人刚刚于5月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而其父、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上月也曾到访中国。

  转眼间,李显龙又成了陈水扁的座上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7月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对李显龙访台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章启月指出,“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前往台湾进行所谓的非正式访问。台湾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新加坡外交部则回应道,对此次事件可能造成的中新关系伤害表示遗憾,新加坡方面还辩解说,李显龙是以私人身份访台的。

  但也有人猜测,李显龙是在倚仗新加坡与海峡两岸的良好关系,为近期大为恶化的台海局势斡旋。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方从来没有、也不需要让任何国家或任何人为两岸进行所谓的‘传话’。”7月13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回应了外界关于李显龙的台湾“传话”之说。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已取消了访问新加坡的计划。李显龙的访台,不可避免地使中新交往受到影响。

  两岸问题中的三角关系

  台湾问题,是中国政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与中国拥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无一例外地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不与台湾有任何官方的往来”。

  中国政府不能容忍其他国家对台湾问题的指手画脚。大国依托势力的干预,小国依托历史渊源的插手,都在其列。尤其是在台湾“大选”刚刚结束不久,中国政府的立场更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把两岸问题国际化,是陈水扁一直努力的方向。

  本次李显龙的造访,正是受到了陈水扁的邀请。

  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东南亚研究专家王勤对本刊记者说,陈水扁在第一个任期伊始,就开始了第三次的“南向政策”,“争星抢菲”——目标直指东南亚。新加坡是台湾首选的突破口。

  在李显龙访问台湾的同时,台湾的一个代表团也抵达菲律宾进行低调出访。

  在北京看来,李显龙此次台湾之行,严重违背新加坡政府对“一个中国”的承诺,无疑触到了中国政府的底线,中国政府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是必然的。

  类似的事情,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1981年5月,因荷兰政府批准该国公司为台湾建造两艘潜艇,中荷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3年之后,荷兰承诺不再对台军售,中荷才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另外,新加坡需要在大国角力、海峡两岸角力的缝隙之间求得生存之道。台海局势紧张甚至可能爆发的冲突,都令李氏父子感到不安。

  在伊拉克问题暂时告一段落以后,美国的战略重点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7月7日~9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分别对日本、中国和韩国进行了访问。有消息说,美国加强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

  如何在这一大背景下找到小国利益的平衡点,当是李氏父子的目标。

  新加坡与台湾之间有何索求

  暨南大学港澳台研究所教授陈恩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以“神秘”一词来形容李显龙这次出访台湾的意图。

  也正因为神秘,媒体刊出诸多猜测。

  事关经济的新台自由贸易区和事关军事的“星光计划”就在其列。一年以前,新台自由贸易区曾经搁浅,这次李显龙台湾之行是否会旧事重提?

  王勤说,这绝无可能。其一、这应是主权国家间的谈判,台湾不具备资格;其二、新加坡经济在大陆与台湾之间,如果只可选一的话,当然会选择大陆而不会选择台湾。

  可以佐证的是,新加坡工贸部长没有随行,并且否认了新台之间要重启自由贸易区谈判的传闻。

  而实施了28年的“星光计划”——台湾代新加坡训练军人的计划,已被证实是李显龙本次出访的实质内容。随行的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与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已经举行了对口会谈。去年SARS期间,新加坡军人曾经撤离台湾,直至今年4月方才返回,而坊间亦有新加坡军人要彻底离开台湾转往他处的传闻。

  在石之瑜看来,相对于经济和军事问题,两岸关系才是李显龙此番出访的真正动机和实质内容。

  海外有多家媒体猜测,李显龙此行,之前获得了大陆方面的谅解。李氏父子刚刚分别访问过中国,随即“背叛”中国大陆显然不合逻辑。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向本刊表达了上述的看法。凤凰卫视驻台记者还认为,李显龙出任总理后,将不再有机会造访台湾,因此赶在此时遍晤台湾高层,以确定未来双方互动的模式。

  无用的斡旋

  石之瑜教授指出,在李光耀从殖民地文化过渡到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台湾起过至为关键的作用。李光耀本人与原台湾“总统”蒋经国也私交极深。当时,李光耀每次访台,蒋经国必亲临机场迎接。一次蒋抱病不能行,派人先往新加坡致歉,令李当场流泪。

  待到后来李光耀提出人所共知的“亚洲价值观”,彻底从西方文化转向对东方传统价值观的认同,内心已对台湾抱有深厚的感情。

  历史上,作为华人主导的国家,倚仗文化的渊源,新加坡也的确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做出过自身的贡献。11年前名动天下的“汪辜会谈”就在新加坡举行。

  但是,接受本刊访问的学者一致认为,李显龙此行,并非如一些港台媒体猜测的那样——替大陆传话,而是新加坡想主动斡旋。

  石之瑜推测,新加坡当局肯定想过新一轮“汪辜会谈”的模式,或者其他形式的两岸会面。

  “谈的问题当以‘三通’为佳。”石之瑜如此分析,“但问题是,现在的局势与11年前已经有了根本的不同。11年前‘汪辜会谈’之所以举行,是因为中国政府对李登辉还抱有期待。”

  “汪辜会谈”后不久,李登辉《一个身为台湾人的悲哀》一文的发表和其后“两国论”的提出,彻底撕下了“统一”的伪装,“总统府国家统一委员会”被证明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

  陈水扁多年以来的言行,早已令中国政府失去通过他完成和平统一大业的一切幻想。因此,“为大陆传话”一说当属无稽之谈。

  石之瑜认为,如果中国政府与陈水扁展开“三通”会谈,最后关头,“陈一定会耍花招避免‘三通’,因为‘三通’会对‘文化台独’造成决定性的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2004年第26期,总第188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