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楼抛物:城市“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28岁的田某在怀化市搞室内装修,为图省事,他常把废弃物从窗口抛出。7月13日,田某故伎重演,将剩下的两根方木直接从5楼扔下。10分钟后,楼下传来急救车的警报声,田某猛地意识到,刚才砸到人了。随后,他被民警带走(本报7月17日5版)。

  高楼抛物,每天都在城市上演,成了悬在城市上空的一颗“定时炸弹”。高楼抛物既是危险游戏,为何还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一类人确实素质低,公德意识缺乏,顺手扔东西已成习惯,根本没意识到高楼抛物威胁他人安全,田某就是一例;一类人是孩子,纯粹好玩,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另外,不排除心理阴暗的人利用高楼抛物难以取证的因素,寻求刺激。但是,无论出于哪一种原因,无论有没有过高楼抛物的经历,都应该深刻反省:高楼抛物究竟能提供多少便利呢?如果楼下经过的是自己的亲人呢?

  高楼抛物屡禁不止,心存侥幸恐怕是主要原因,加之我国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处罚力度轻(大多是百元以下罚款),住宅区里,乱抛乱倒等行为,物业管理企业也只有权予以劝阻、制止,从而使不少高楼抛物者有恃无恐。要摘除高楼抛物这个城市“毒瘤”,仅仅依靠道德自律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新加坡对此的惩罚方式虽然严重了一些,但也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考方向。新加坡3户人家因分别抛下1个玻璃酒瓶、1个榴莲壳、1个塑胶容器和3个玻璃杯,分别被判坐牢18个星期、1个星期和3个星期。出狱后,新加坡国家建屋局按原来的售房价格和建屋局规定的价格强行收购这3户家庭的住宅(这两种收购价格都低于市场价格),以惩罚高楼抛物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人。心存侥幸的人只要受到一次这样的“待遇”,肯定会约束住自己那只“讨嫌”的手。周静(长沙)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