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中央宏观调控 央企发挥“国家队”主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国资委透露,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主导作用,勇肩重任,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千方百计扩大煤电油运产能。实施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让需要加强的行业得到加强,缓解资源、运输等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上半年中央企业中的能源运输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扩能挖潜,努力增加产量、扩大供给。

  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上半年完成原煤产量8478万吨,同比增长23.2%。五大发电企业和长江三峡总公司、广东核电集团共完成发电量4027.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0.6%,同比增长18.7%。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共生产原油9556万吨,同比增长3.2%,加工原油12430万吨,同比增长17.2%。运输企业及时调配运力,全力确保国内市场。中国海运集团承担了沿海重点用户煤炭运输总量的80%。

  据统计,中央企业中,石油石化、冶金、交通运输、矿业、通信、电力行业对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81.7%。交通运输、矿业、冶金、石油石化和电力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3.44倍、2.01倍、96.4%、30.2%和17.3%。

  宏观调控既要控制总量,也要调整结构,要让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技术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上。今年上半年,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扩能、油气勘探开发、交通运输等国家重点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不少中央企业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1—6月,宝钢、鞍钢、武钢和攀钢,板材产量占全国板材产量的38%左右,同比增长19.3%;薄板产量占全国薄板产量的61%左右,同比增长14.3%。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朝着既快又好的方向前行,中央企业自身也得到健康发展。1—6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2254.3亿元。(费伟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