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做政治球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亚洲杯前晚在北京开打,尽管上座率不高,但这并不丢人,倒是开幕式上中国观众的阵阵嘘声激怒了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让人感觉有些尴尬。

  维拉潘恼火是有道理的,表面上看中国是亚洲杯的主人,但在世界足球面前,亚洲杯的真正主人是亚足联。我们在电视转播中也看到了,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主席致辞的时候都有较长时间的停顿,原因就是现场嘘声不断,两位大佬只能做出有风度的样子,面带微笑等嘘声停止。这样的场面在重大体育赛事的开幕式上确实少见。

  其实,我们心里都很清楚,现场观众的嘘声主要是针对开幕式主持人、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阎世铎的。中国足协历来就是一个“痰盂”,谁有不满都可以往里面吐两口。不管是对球迷还是对媒体来说,这都成为一种惯性。维拉潘先生或者布拉特先生显然对这种“中国国情”不甚了然。

  中国足球没搞好,中国足协当然得负责任。但我以为如果球迷随时抱着一种“找事”的心态去看中国队的比赛就没意思了——那你干脆待在家里算了。球迷的乐趣是看比赛,而不是对足球政治评头论足。花钱进场首先是想看一场让自己满意的比赛,对比赛不满意可以骂娘可以喊谁谁下课,比如中国队最后时刻没保住胜利,你嘘几声可以理解。

  和前晚相似的情形其实在今年中超揭幕式上也发生过,当时是在天津泰达球场,目标也是阎世铎。阎世铎这个官员最不受球迷待见的地方大概就是他“政客味”十足,老百姓似乎对这种人特别反感。不作为或作为不大的官员应该不止阎世铎一个,但其他部门的官员,老百姓没机会也不敢公然报以嘘声。惟独足球场是个“不严肃”的地方,活该阎世铎“倒霉”啊!

  很多球迷甚至媒体对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前途持矛盾心态,一方面希望中国队能借东道主之利夺冠,另一方面也觉得如果夺冠了,又会给足协那些官老爷们增添“政绩”。这种心态实难评说。也许是我们的“政治意识”太浓厚了,总觉得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能影响某些官员的政治前途。其实,这说明我们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的国情。

  足球就是足球,请关注那些穿球衣的人而不是那些穿西装的人。

  北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