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光抓包工头不是办法

  贵报7月17日社论版《先别急着追查陈化粮源头》一文中,作者提出处理陈化粮问题,不必急于追究其源头,而应该先从包工头入手,问他为什么把这些不是人吃的东西给民工吃。对此,笔者想说几句个人意见。

  包工头为什么把陈化粮给民工吃,答案是很明显的,就是利益二字嘛。一斤陈化米比普通大米便宜一半甚至更多,当然会驱使包工头购买劣质的陈化粮。但如果说,今天这个包工头因陈化粮被抓起来了,明天那个包工头也因陈化粮被抓起来了,这么多包工头,抓得过来吗?事实上,同许多打假问题类似,包工头只是陈化粮中转的一个环节。在如今这种情况下,只要有陈化粮,只要有巨大的利益空间,就会有包工头购买陈化粮给民工们吃。因此,避免悲剧的主要手段还是要正本,即从根本上消灭陈化粮。

  范先生也指出,陈化粮对人体没多大危害,危害大的应该是霉变的米,对于百姓来说霉变的米也很容易区别。但实际上,报道中说的陈化粮就是霉变的米,如此容易区别的劣质米,居然也敢进入流通领域,显然不是卖给普通百姓的,而是专门卖给某一类人的,比如说民工,因为这中间的许多鉴别环节都不存在了,这是明显的“知害卖害”的行为啊!这样的危害,如果不从源头上刹住,仅靠抓几个包工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么? 东风

  为围剿“黄网”献一计

  网上色情近年来的泛滥状况有目共睹。可以这么说,如今的网上色情已到了“你不找它它找你”的地步——你正在上网看资料,有时会冷不防跳出一个令人脸红耳热的色情网页来,而且经常是想关都关不掉,只有强行关机重启电脑。这样的经历,让我们不能不担心:自己的孩子上网时是否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每每想起,总会不寒而栗。

  眼下一场全国范围的打击黄色网站的行动已经展开。我不怀疑政府的决心,但担心网上信息芜杂多变,网上犯罪以暗对明,打击成本过高,打击效果难以持久保证。许多非法网站、网页是通过搜索引擎来传播扩散的,政府在打击过程中,如果能够通过加强对搜索引擎的监控,网上色情信息仅靠自己的“知名度”,其传播途径无疑也会窄了许多。笔者以为,如果对网络搜索服务商与各大网站的搜索引擎强化管理,拆掉这座色情信息与受众的“桥梁”,网上色情将会受到很大遏制。不知专业人士以为然否。

  马龙生

  要“定金”不要“订金”

  北京市民谭女士与某楼盘签订了一份《房屋销售认购书》,并按其中规定交纳了5000元订金。后因特殊原因无力购房,但发展商拒不退还订金。有律师解释:“定金”是合同的担保,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都要受到《定金罚则》的制裁。而“订金”是经营者收取预付款时自立的名目,不能适用《定金罚则》,不存在违约责任的赔偿问题。看来谭女士很难再讨回这5000元钱了。

  英国法学家曼斯斐尔德勋爵曾说:“世界上的大多数纠纷是由词语引起的。”这说明用词准确对法律条文来说应是基本要求。为了避免类似“订金”与“定金”这样的词汇给人们带来麻烦,我们有必要借鉴英美法规中求同型近义词堆积使用的方法,把“订金”与“定金”的法律含义统一起来,使“订金”等同于“定金”,而把以往的具有“预付款”含义的“订金”、“预订金”直接改称为“预付款”,在法律上明确“订金”、“定金”与“预付款”的差异,以避免人们经常因分辨不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而产生纠纷。李坚

  叫什么街就种什么树?

  “枣子巷”种枣子树,“泡桐树街”栽泡桐树……去年成都市有关方面“别具匠心”地提出,在中心城水环境综合整治中,对100多条中小街道实施“叫什么街种什么树”的设想,并逐步开始付诸行动。时过大半年,“枣子巷”新栽种的枣树已有部分开始挂果枝头,但代价却是种下的100棵枣树仅成活了20来棵。

  诚然,城市绿化,必须讲求草木种类的观赏性及布局上的创意性,以期尽量在以绿色植物净化城市空气的同时,达到赏心悦目的观赏效果。但是,独具匠心的规划创意也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而像成都市这种“叫什么街就种什么树”的“绿化创意”,看似在满足市民暂时的猎奇心理,其实是在以违背自然规律、用国家绿化经费打水漂地盲目“试验”。

  马赛克

  是听演讲还是追星?

  “2004生命科学论坛——诺贝尔日”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每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演讲结束,主持人问现场听众“有没有问题”时,全场鸦雀无声:在持续了近4个小时的4个主题报告间隙,预留的总计40分钟的提问时间里,千余名听众竟然没有提出一个问题!与公开提问时的羞涩相比,大会结束后却有很多听众上前与诺贝尔获奖者交换名片、合影拍照、请求签名。

  这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前年著名科学大师霍金来华时的情景,尽管几乎没有人能深刻透彻理解霍金的理论,甚至根本听不懂他的报告,但并不妨碍他成为轰动一时的明星。在机场霍金被团团包围,甚至其护理人员一再强调其不愿在这种场合被人照相,仍挡不住“狂轰滥炸”。一张霍金公众报告的门票被炒到了天价,但在1小时的报告中,有人呼呼大睡,有人交头接耳,卖弄读过的霍金“秘史”。从表面来看,人们对科技名人的追逐反映了对科学的关注,对科学家的敬重,但往深层次分析,却发人深思:这到底是对科学和科学家的热爱,还是一种简单的“追星”行为。 朱慧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