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兜映照出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麦兜映照出我们的生活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黄集伟细说麦兜麦唛系列受欢迎的原因

  前沿对话

  记者:当时你们是怎么想到要去谈麦兜系列版权的?

  黄集伟:2000年动画片《麦兜的故事》在香港非常轰动,在内地也很受欢迎。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这个卡通形象和它的漫画书在香港已经有十多年的品牌历史了,有岭南文化的特点,南方的读者很喜欢。我们感到这套书的引进是会有市场的,它的内容可以说是老少皆宜,甚至相对而言更适合成年人看。当时想引进这套书的内地出版社还有很多家,我们也是经历了一个努力的过程才最终拿到版权的。

  记者:你觉得麦兜系列畅销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

  黄集伟:我觉得可以概括成几个原因。首先,我常常说一个作者写作是有姿势的:平视、仰视或是俯视。这个作品基本上是平视的作品,书里的主人公都是小人物,所面临的问题也都是小人物们日常随时面临的。麦兜出世前妈妈曾经许愿,生个孩子要么要像周润发,要么像梁朝伟。但麦兜生下来只是个资质平平的小猪,既没有遗产可以继承,更没有大款来资助,也没有生来富贵相。

  可以说这个故事反映的是香港普通城市平民的生活。麦兜的梦想很多,包括得奥运会金牌和去马尔代夫旅游,但这些梦想大多以失望收场。心怀梦想,而又资质平平,这个半径是很大的,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可以被包括在其中。所以它能引起大众的共鸣。

  记者:也就是说,麦兜的故事反映了一种普通人的无奈的生活状态?

  黄集伟:作者的过人之处正在这里。他表达的理念是非常积极明朗的。他认为,尽管我们不能成为周润发、梁朝伟一样的明星,尽管我们勤奋也不一定能做得很好,尽管人生有这么多的缺憾和不如意,但是人生还是值得好好过。这应该说是很明亮的一种期待。它表达了普通人的酸楚,但也表达了温暖。

  在我们已经推出的前四本书中,作者反复引用特蕾莎嬷嬷的一段名言:“如果你做善事,别人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管怎样,总是要成功;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遗忘,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这正与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记者:麦兜是基于粤语文化创造出来的卡通形象,它的故事在语言、文化上都会与内地存在差异。你们当初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如何避免文化沟通的障碍呢?

  黄集伟: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前四本书出来以后,我们发现它在岭南地区非常受欢迎;而在北方,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还好一些,那些小城市的推广就比较困难。我们当初也是考虑过这个问题的,但因为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长期做的品牌,可以花时间去慢慢推广。

  记者:像麦兜系列、《夏洛的网》这些童话书,在成年人中比在儿童中还要受欢迎。你认为原因是什么,它反映了一种什么样的现象?

  黄集伟:我想是与现在的生活压力特别大、节奏特别快有关。对于成人来说,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回到家里肯定不想再考虑那些很沉重的东西,想放松一下。另外,现在二十多岁的人成长的环境与读图的关系也比较密切。《麦兜的故事》是用水彩画的,很淡雅,并不是小孩子喜欢的鲜艳颜色。另一方面,麦兜的故事中有许多哲理名言,表达着人生的不同况味,没有一定人生阅历的小孩子是看不懂的。比如其中的格言“大难不死必有锅粥”、“臀结就是力量”、“肉不琢不成饼”、“有情人终成扣肉”等等,都是对传统格言的“猪性化”改造,文人腔都被打掉了,诙谐又意味深长。这些东西没有相关的知识和感受是没法看懂的。

  本报记者 田志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