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未来战争的“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军事

  小石(书评人)

  祭司神殿征战弓箭是谁的从前?吹角连营中又是谁在醉里看剑?关于古代沙场的金戈之争,史书、辞赋给了我们惊鸿一瞥。而未来战争将是什么样,谁为我们掀起这个盖头?

  《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马克·塞拉西尼带来了答案——美国战争类畅销书《未来战争——21世纪战争面面观》。书中对美国军队和武器的发展动向和趋势、未来的战略思想和战争设计作了全面介绍,作者笔锋游走地面战、海军和两栖战、空中战争、太空战争甚至网络空间,带我们走进未来战争的前线,最新的战略观点和见解全都熔炼其间。

  科技将在未来战争中大展拳脚。尚在襁褓中的致命性尖端武器和技术随时可能改变战争的面貌。致命性生化武器、纳米技术、微型化技术、材料科学、医药学、电子作战、人工智能系统将在21世纪的战争舞台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超音速冲压式喷气飞机将拥有每秒钟8.5英里的巡航速度。只用6分钟它就能装载着武器横越美国大陆,对于隐蔽在角落或潜伏在浓雾和黑夜中的敌人,各种传感器明察秋毫;在侦察技术的不断发展下,从太空中识别地面敌军车辆上的文字也不再是一种幻想。

  超音速隐形战斗机、XM5电子战车、布雷德利毒刺防空车、下一代RAH-66科曼奇攻击直升机,最新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CVN-77和下一代航母CVX-78一一粉墨登场。

  塞拉西尼向我们初步介绍了国防部资助的智囊团组织和大学研究项目的工作人员正致力完成的宏伟目标:士兵将拥有自动诊断和治疗伤口的智能化战斗服,这种作战制服能诊断和治疗伤口;同时装备着能把航母上的飞机击毁的电磁轨道炮,以及能啃食聚合物的“子弹”。

  作为进一步对未来的探索,塞拉西尼对非致命性武器着了一番笔墨,预测在未来战争中的杀戮行为将逐渐隐退历史舞台。

  最可贵的是,这份来自美国军方第一手的最新资料,让我们对美国的军事状况窥斑见豹,作者思维立场上的差异将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战略对策。

  战争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一样亘古久远,在翘首期盼未来之时,我们不得不正面这个事实:战争每一天仍在地球上发生,但人类的展望依然是和平与发展。正如马克·塞拉西尼在本书开头引用的这句歌词“未来是如此光明,我必须带上墨镜”,我们要做的是正面战争,期盼光明。

  图:

  《未来战争——21世纪战争面面观》,[美]马克·塞拉西尼著,南京出版社2004年6月版,21.80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