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小说的最佳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38 南方都市报

  读书之旅

  止庵

  施耐庵的《水浒传》是跟我家的邻居借的,那书的模样我还记得,有点破旧,但内容完整,包着牛皮纸的书皮,上写“北京”二字,大概在当时是必要的掩饰罢。这书我们借了还,还了借,不知多少往返,我前后看了共有二十几遍。二哥和我常玩一个游戏,就是提起某人,须得答得上来他在哪回出现,谁引出他,他又引出谁,他的绰号是什么,星宿又是什么,说来我们俩都能熟记。这与当时没有别的书可读有关,但是《水浒》确实写得好,迄今我仍认为这是中国古代最好的一部白话小说。这方面当然也受到父亲的影响,林冲、宋江的故事他都给我们讲过,以后教授小说技巧时曾仔细分析误入白虎堂、火烧草料场和杀阎婆惜这几段。可惜他的《创作断想》没保存下来,其中这些都写到了。

  讲到小说的手法和语言时,他也曾举《水浒》为例,林冲火烧草料场中有关雪的那些描写,如“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那雪下得正紧”等,都被他一再提起。中国古典小说描写总归较为简略,《水浒》也不例外,但是这里有限的描写却总能抓住要点。前几天我还和朋友讲,林冲误入白虎堂,环境描写只有“一周遭都是绿栏杆”这一句,但是却把他从未来过这里的那种新鲜感受给写出来了。

  《水浒》语言,似乎经过特别锤炼,一字一句都来之不易。英雄好汉中我第一喜欢张顺,因为他豪爽又有人情;其次是鲁智深,粗中有细;再次是石秀,谨慎小心;至于林冲则差不多只是同情他了,这个人太老实,上了山还受王伦欺负,火拼之后又被吴用所骗,座次一再地往后挪,其实大事都是他干的。最不喜欢宋江,假惺惺的;再就是李逵,鲁智深胡闹只有醉打山门那一回,还是喝醉了的缘故,李逵则总是胡闹。

  除父亲强调过的那些章回外,武松和石秀两段杀嫂的故事也很爱读,只是后来我看苦雨斋师徒的文章,体悟到其中仇视妇女的成分果然不少。我们当时读的只是七十一回本,特别遗憾不能得知人物的结局,等到找着一百二十回本和一百回本,才算了了心愿,但是所增加的那一部分实在太没有光彩了。我二哥最喜欢的是燕青,燕青末了不知所终,不料后来二哥竟也如此,不过我依然期待他有一天能够归来。鲁智深坐化前“平日不修善果……”那段偈语,他也曾反复背诵,我现在也还有点印象。七十一回本把金圣叹的批语都删掉了,末回也不一样,我读到金批本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虽然有过分繁琐的地方,但精辟之见时时可见,我觉得若学写传统一路小说,仍是最有用的教科书,金氏代拟的那个结尾,刚健有力,余味无穷。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