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托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过去的一周,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来说可谓双喜临门,继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后,又传出欲在香港整体上市筹资10亿美元的消息。

  国内竞争性制造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进入世界500强一直是中国企业所追求的理想。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最新排名,中国共有15家企业入选。此次上汽集团和上海宝钢集团两家竞争型企业首次进入该排行榜,标志着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在此次排名中,汽车企业表现较为出色,共有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丰田四家汽车企业位居前10名。

  据悉,上汽集团以117.54亿美元的总销售额排名第461位,成为唯一一家进入《财富》500强的国内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发言人薛浩告诉本报记者,上汽主动提出申请的,主要的一个指标就是上一年的营业额。上汽集团2003年的财务报表显示,2003年公司销售整车78.2万辆,其中主导产品轿车59.7万辆,合并销售收入972.9亿元,折合117.2亿美元,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

  上汽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到2007年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能提前三年实现这一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这和集团旗下两大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和上海通用的飞速发展不无关系。2003年,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销售轿车39.6万辆和20.1万辆,实现销售额524亿元和352亿元,按照上汽分别持有50%的股份计算,仅这两家公司2003年为上汽贡献的营业额就达到了489亿元,接近上汽2003年营业额的一半,可以称得上是上汽跻身世界500强的最大功臣。

  香港上市拟筹资10亿美元

  上汽集团上周证实,公司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公司目前邀请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士联合银行在内的国外投资银行以及国内投资银行中银国际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参与本周进行选秀,以确定上市的一家国际和国内承销商。

  据悉,此次上汽上市预计融资可能达到10亿美元,将成为明年亚洲最引人注目的上市行动之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除了与大众和通用合作之外,上汽还将与罗孚汽车合作,以6000万美元的代价参股韩国大宇10%,今年又参与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上汽计划到2007年发展5万辆的自主品牌,这些频繁的扩张活动都使得上汽需要更多的资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上汽如果上市成功,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地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