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河煤矿的“安全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银河煤矿规模在六盘水市地方煤矿中算不上第一。但在9年的成长史中,它却创造了三个全市第一:

  第一个安装瓦斯监控系统;

  第一个安装数字视频监控系统;

  第一个使用单体液压支柱。

  三个第一又带出了两项奇迹:

  九年间,未发生过重特大事故;

  五年来,未发生过瓦斯事故。

  今年4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现场会在盘县召开,副省长张群山、六盘水市委书记辛维光、市长廖少华和与会代表来到银河煤矿,巡视井巷安全设施,察看工人生产作业后,充分肯定银河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辛维光自豪地说:“银河是六盘水市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面旗帜。”

  在银河煤矿生活区的院墙上,有一排醒目的红色大字:靠管理立矿、靠人才兴矿、靠科技强矿。矿长周阳伟说:“这就是我办矿的要领。”

  三句话构成的企业理念,从字面上来看,并没有“安全”二字。而三句话体现的本质含义,指向的都是安全。

  生产副矿长袁德高就尝过严格管理苦甜交加的滋味。去年6月,他因及时进行技术处理,避免了一处井巷冒顶事故,得奖1200元;9月,却因未及时排除支护设备隐患,被罚500元,袁德高恳切地说,奖罚我一个,激励警醒的是所有人。

  银河煤矿拥有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其中安全设备的投入就占1100万元,使得它的安全装备敢与国有大矿媲美。

  和其他的山区煤矿一样,银河也是高瓦斯煤矿,在防范瓦斯事故上,他们设置了“三道防线”:一是安装瓦斯监控系统,实现了井下瓦斯地面监控;二是矿工班组配备便携式瓦斯检测仪;三是设置安全专门人员,瓦检员跟班作业,瓦斯监察员随时检查瓦斯浓度和瓦检员在岗情况。为了把瓦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点,银河煤矿的瓦斯监控值,比煤炭管理部门要求的还低两个百分点。

  巷道支护,全部安装金属液压支柱。采煤方式,完全采用壁式采煤技术。在银河煤矿的监控室里,通过光纤摄像系统的监视器,对井下地上的各个主要生产环节就会一览无遗。

  会管理,用人才,上科技,让周阳伟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丰厚的社会效益。近三年来,银河煤矿向国家上缴税费1500余万元,职工收入稳定在千元以上。

  作者:刘黔 屈怡 马永刚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