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板为何风险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47 贵州日报

  中小企业板自6月25日启动至今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中小企业板的整体表现与原先市场所预期的相差极大,不但整体股价大幅下跌,而且还出现了江苏琼花违规上市的丑闻,其所产生的风险远远高于所带来的机会,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大失所望成为了市场对中小企业板的主流态度。为什么中小企业板会产生如此之大的风险?今后投资者参与其中获利的机会又会有多高呢?

  至今已有21只个股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交易,这些个股上市后大都形成持续下行的走势,到目前为止股价高于上市首日开盘价的仅仅只有7只,首批上市的8只个股更是表现极差,与上市首日开盘价相比平均跌幅达到了28%,也就是说上市首日买入持有者个个都被深度套牢。而中小企业板之所以会形成目前的糟糕开局,根本原因是市场当初对中小企业板期望过高。管理层是把中小企业板作为重大的业务创新推出的,中小企业板个股也被定位为高科技、高成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既然中小企业板不同于主板市场,也将会形成独立于主板市场的高开高走的行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板鸣锣开盘,同期主板市场的新股首日开盘价平均涨幅只有40%左右,而首批上市的中小企业板“新八股”平均涨幅达到140%,大族激光更是达到400%。而从现在的角度看,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不过是深交所新股发行的重新启动,而在中小企业板挂牌的个股也主板市场个股区别其实也不大,因此在高开之后以大幅回落的方式进行价值回归就成为必然,而“新八股”的持续大幅下跌的走势又对后面上市的个股形成较大压力,所以造成了现在的局面。不过中小企业板的二级市场风险在现阶段正在逐渐化解,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调整到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他们的认识趋于理性,近期上市的中小企业板次新股与主板市场的次新股已完全接轨,最近上市的这几只平均涨幅就只有30%左右。今后投资者在参与中小企业板时,完全可以就用原先的投资思路,不必过多考虑其所谓的“创新”特性。

  江苏琼花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因违规上市被证监会立案稽查,这也算是一个不光彩的记录了。虽然主板市场上类似江苏琼花的个股也有一些,但因它是中小企业板的首批赏识“新八股”之一,所以更受市场关注,甚至造成了市场对中小企业板的信任危机。其实从江苏琼花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中小企业板虽然被赋予了“创新”的重任,但本质上并未在原先主板市场的基础上取得突破,在目前的上市制度下出现这种问题并不意外。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企业板,如果我们不从根本上进行改变,就还会有新的“江苏琼花”产生。市场因江苏琼花而对中小企业板市场产生担忧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目前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个股绝大多数都属于民营企业,这更加加重了人们对民营企业比国有成分占主导的企业有更多的道德风险的印象。应该说这里面有一定的偏见成分,但从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的一些典型表现来看,这种担心又不无道理,在对中小股东利益的盘剥上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做得非常过分。在国内,就多次出现过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上市不久就通过分红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据为己有,这里面甚至包括有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而在香港市场甚至产生了对内地民营上市公司的“恐惧症”原因就在于其中水分和不规范行为太多。

  从积极的角度看,江苏琼花问题的及早曝光对中小企业板是幸事而不是灾难,这会使得管理层更加重视,也会让其他公司引以为鉴,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市场会相对安全一些,但要想尽可能规避此类风险,提高在股市中的获胜希望,加强自身素质,建立理性的投资观才是根本。

  作者:张茂桦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