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篇小说“台湾三部曲”之二《沧海神话》出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3 人民网
《沧海神话》一书封面

  近日,大陆青年女作家阎延文“台湾三部曲”鸿篇之二——长篇历史小说《沧海神话》,经过三年多的创作磨砺,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登陆七月书坛,再次成为台湾题材创作的亮丽风景。

  小说以40万字的篇幅,讲述了台湾三百年沧海桑田的拓荒故事,讲述了海峡两岸的亲缘、血缘、史缘和情缘,讲述了大陆九龙江畔的渡海文化与高山族文化的血脉融合。《沧海神话》的独特之处在于,第一次以大陆青年女作家的现代视角,复现了台湾先民搏击自然拓荒台岛的史诗画卷,抒写了中华民族开拓沧海的神话般传奇,成为“大陆首部台湾拓荒小说。”

  青年女作家阎延文的“台湾三部曲”的第一部《台湾风云》,曾引起了中新社、《光明日报》等几十家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台港海外版权与影视剧创作的互动。据悉,《台湾风云》不但于初版后的2001年即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等国家级奖,台湾版的《台湾风云》在去年非典期间登陆台湾,取得了出色的发行业绩,被台湾出版界誉为“继二月河之后最好看的历史小说”。

  仿佛《百年孤独》马贡多的布恩地亚家族,《沧海神话》塑造了一个大陆渡台的乌水溪陈家。小说故事始于明朝天启年间,描述陈家上下九代人精彩绝伦的家族历史,贯穿了自远古渡海到孙中山辛亥革命之间悠久神秘的台岛拓荒史。

  来自大陆九龙江畔的乌水溪陈家子孙,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过台湾九死一生、阿束社汉番结情、升天台情侣殉死、龙山寺神秘往事;婆媳反目、兄弟绝情。开台祖先阿坤、渡台祖陈端木、红旗香主叶省以及曼妙传奇的女性系列:木头嫂、娥吉、阿月,令人目不暇给。郭怀一抗荷,郑成功复台,林爽文起义以及三元里抗英、罗福星革命……台湾海峡潮起潮落,家族传奇带动了历史画卷的展开。

  此前,阅过此书稿的台湾史专家就指出:小说《沧海神话》“通过描写一个家族九代人先后参与郑成功收复台湾、‘过台’拓荒、参与林爽文起义、反抗外敌入侵等壮举,生动地反映了台湾先民深深植根于大陆原乡的家国理念;形象地展示了‘沧海神话’中两岸的密切关系。”

  据悉,“台湾三部曲”的第三部《青史青山》,是以一群台湾知识分子为主人公,抒写1895年马关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之间、日据五十年的台湾抗日烽烟,即将在年内完成。预计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台湾三部曲”将全部出版。

  自1995年以来,大陆女作家阎延文用十年青春年华,打造鸿篇“台湾三部曲”,堪称文坛一绝。(国征、桂海)
作者阎延文,摄于高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