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油品影响汽车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9 新京报

  高标号燃油可减少爆燃,自动变速器油质量要求高

  一般来说,汽车上使用的油包括燃油、自动变速器油、机油、齿轮油、润滑油等。

  燃油质量差容易发生爆燃现象

  燃油主要是指供发动机缸内燃烧发挥动力的油,有汽油和柴油之分。如果燃油质量不好,容易发生爆燃现象。爆燃主要是燃油中的辛烷值不够,导致油的抗爆性下降。

  一品牌维修站的技术总监表示:一般在二挡起步时,车子会有轻微的爆燃现象,如果在高挡时有咯咯的声音,也是爆燃。导致爆燃的主要原因是发动机动力不够。

  除此之外,燃油品质不好还容易导致发动机内的火花塞、气门等处积碳,积碳后同样会因为动力不够导致爆燃。汽油质量对爆燃有较大的影响,97号汽油对爆燃会有一定的改进作用。

  提示:如果发现一段时间内加油站的油品不高,可以提高所加油品质,比如以前加93号,现在加用97号。

  自动变速器油的质量要求更高

  自动变速器油也称ATF油,其对品质的要求比一般的机油或者润滑油要求更高。ATF是一种特殊的液压油,其必须通过液压的作用传递动力,所以其对黏度、流动性的要求比较高。很多车型的ATF油是厂家直接生产和指定的,而且更换时不能混用其他车型的ATF,否则导致严重的动力下降和变速箱内摩擦片的磨损。

  单从价格上也可以看出ATF和润滑油的差别,据宝来维修站的技术人员介绍,一桶4升的ATF油售价180多元,而一桶4升机油才卖80多元。价格上差了两倍多。

  自动变速箱内有很多组摩擦片,其可以产生类似手动变速器中的不同传动比。

  提示:一般ATF油更换里程较长,五六万公里或者两三年才更换一次,而且有的原装进口车的ATF不需要更换,最好到专业维修站,以免混用其他品牌或者劣质ATF导致机件的终身损伤。

  润滑油质量差容易出现过度磨损

  机油、齿轮油等虽然都是润滑油,但是其作用的机器部位不同。齿轮油主要润滑差速器和手动变速箱内的齿轮,对齿轮间的啮合、磨损都有一定的好处。如果齿轮油的质量差,满足不了工作强度,容易导致齿轮啮合时磨损加剧,容易导致齿轮传动时的震动、不平滑。

  机油不仅有润滑的作用,还可以对零部件起到冷却、密封的作用。其主要在发动机等密封的管路中运行,对缸体、活塞、连杆起到上述作用。机油存在问题的话,可能导致润滑系统的润滑不良、散热不好、密封变差,另外,如果存在杂质,还可能对密封件产生腐蚀。

  提示:对于润滑油的添加和更换,尽量选用原厂推荐的油品,不要迷信大品牌或其他品牌,很多大品牌的润滑油都有自身的产品系,其品质也有高低之分。

  文/处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