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位小“数学之星”相聚南开大学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7月19日消息(记者张梦薇翟媛通讯员陈丽娜)18日,100多位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高中生们在南开大学欢聚一堂,为期14天的“数学之星”夏令营将使他们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暑期。在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一向对青年人的数学事业发展极为关注的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亲临会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而真诚的交流。

  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对数学都是极感兴趣而且数学成绩名列前茅,一向对陈省身先生钦羡已久。刚刚来到南开大学,就可以与陈先生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激动地表示真是太高兴了。陈省身面对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代。他说,自己中学毕业的时候中国还处在积贫积弱的境地,环境比起现在来是差的远了。他鼓励现在的年轻人要利用好的学习环境,不断增强责任感,为把中国建成一个数学大国强国而努力。陈先生还勉励同学们,将来的人生之路有很多的选择,但是不要老是想着一定要做大事,能做一点真正要紧的事就很不容易了。要扎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是把一件事做好了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当有同学问道陈先生为什么学数学,他风趣的说:“因为我其他什么都不好嘛,体育成绩很差,但是我有个优点就是数学成绩还不错。”同学们都为陈老的幽默和平易近人而鼓起掌来,与数学大师的距离也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畅所欲言,将自己心中的疑惑都一一讲给陈先生听。而陈先生尽管已经是93岁的高龄,还是耐心而热情的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整个讲堂笑声不断,陈先生在可爱的孩子们面前,也充满了童心和交流的兴趣,最后还是工作人员担心他的身体,才打断了同学们的提问,陈先生似乎意犹未尽,他最后反复告诉同学们:数学之要在与简单,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是数学最本质的地方,而数学的美则在于此。

  夏令营期间,南开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内容。除了可以有机会了解百年名校南开大学,感受著名学府的学术文化氛围而外,著名数学家陈永川、数学院院长龙以明,软件学院院长黄亚楼等多位知名教授学者将为同学们开设讲座,学科涉及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天文学等多方面,他们将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体验数学之美,更加了解数学,热爱数学。此外,同学们还可以进入数学计算实验室,参观天津科技馆,更好的了解和体验各种知识。

  和南开大学数学系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的香港科技大学得知南开大学夏令营活动以后,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重视,借此机会,年轻人可以跟好的了解香港,增强两地交流。因此从25日开始,同学们将会在香港科技大学度过7天的时光,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数学之星”夏令营首次由两校合作举办,更实现了内地和香港的首次合作,对同学们来说更是难得。

  “数学之星”夏令营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今年是第四届了。举办夏令营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鼓励年轻人喜欢数学,学好数学。能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都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由各省市的数学会选拔而来,都是喜欢数学,擅长数学的“小数学之星”。而且学生们参加夏令营是完全免费的,这在当前各种名目的“贵族夏令营”泛滥的情况下,不啻为一个很好的典范,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吕桂荣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