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企业撑起机械500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7月11日,“2004年世界机械大会”暨“中国机械500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汽车成为最风光的行业,一举夺取前10名中的9个位置,其中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以及上海大众囊括了前三名。但记者发现,组委会似乎有意无意间提升汽车行业的地位。

  机械500强疑为汽车排行榜

  据悉,此次统计主要是按照企业的竞争力测评模型(CVA),同时还参照了销售收入来排序的,共有来自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金属制品等在内的六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但只要细微浏览排行表就可以看出,汽车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500强堪称汽车排行榜。

  据统计,在排行榜中入选行业最多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共有178家,而其中汽车行业就有147家,占交通运输行业的82.58%,占500强企业的29.4%,对整个行业的利润贡献率更是达到了50.68%!记者稍作统计,在前50名的龙头企业中,有37家为汽车企业,所占比重为74%,在前20名中,这一比重达到85%,而在前十名中,唯一的一个非汽车企业为排名第七的上海振华港口机械公司,但它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CVA值,与前面的汽车企业尤其是前四名的汽车企业相距较远,可见汽车企业实力之强。

  这次入选《世界机械500强》的中国企业共有43家,其中绝大部分是汽车企业!

  统计口径造就汽车地位?

  本次评选是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世界企业实验室(WEL)发起,联合世界经济论坛(WEF)、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合办,参与的单位都算比较权威,按理说统计的结果也比较让人信服的,但记者发现似乎还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如上汽、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都排名前六名,而前者分别持有后两者各50%的股份,这样,其中50%的销售额集团计算一次,子公司又再算一次。上汽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国内统计时,基本是集团统计一次,子公司又在计算一遍,而国外只能统计其中之一。”其实,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和广州本田,北极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和北京现代似乎也存在类似问题,这样汽车企业在排行榜中就多出一倍,而没有其他机械企业集团和子公司都位列其中的现象。

  组委会给本报记者答复称,此次排序原则有一条: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母公司和子公司均可申报数据参加排序。但在500强主要指标总计中(例如所有企业总的销售收入、利润等),已经去除了重复因素,因此数据仍然称得上是准确、客观的。

  本报记者 王灿彬 实习记者 严家桥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