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要将伊朗和“9·11”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即将在星期四公布的美国“9·11”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称,伊朗在某种程度上牵涉进了“9·11”恐怖袭击,因为伊朗情报机构在“9·11”事件发生前曾经为参与袭击的那些“基地”组织劫机者提供了进出阿富汗的护照,并且向“基地”组织要求合作打击美国的目标。

  为袭击者提供护照

  《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同时报道称,“9·11”调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显示,伊朗在2000年10月~2001年2月期间曾经放松边境管制,令大约有8~10名“9·11”劫机犯可以“自由地”通过伊朗进出阿富汗“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

  这一结论来自关塔那摩囚犯的供词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截取的100多份情报,其中最主要的一份证据是美国国家安全局2001年12月的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差点被“淹没”在国家安全局的文件堆里。

  允许袭击者借道进出阿富汗

  《新闻周刊》援引备忘录的说法指出,“伊朗边境检查官曾接到命令,不要对这些来自本·拉丹营地并途经伊朗的沙特阿拉伯‘基地’成员采取行动,甚至在这些‘基地’分子通过伊朗边境的时候,不要在他们的护照上盖章。”

  《时代》周刊称:“9·11”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发现“伊朗曾经有过允许‘基地’分子从阿富汗边境出入伊朗的历史,而且有证据表明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10月。”

  不过这份报告并没有明确提出那名“基地”成员从伊朗的“空白护照”中获益。与此同时,报告也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伊朗帮助“基地”组织实施了“9·11”恐怖袭击。

  但是报告指出,有8~10名“9·11”劫机者在2000年10月~2001年2月期间曾经借道伊朗进出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由于这些人的护照上并没有伊朗的印章,因此当他们在2001年4月陆续进入美国时,美国的检查人员无法获知他们是否曾经去过阿富汗。

  曾向拉丹提议联合袭美

  “9·11”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称,伊朗和“基地”之间在“9·11”之前存在着某种形式的联盟关系。《时代》周刊引述“9·11”调查委员会成员的话称,在2000年10月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遇袭后,伊朗官员开始与拉丹接触,并提议联合行动对美国利益发动袭击。但是这个合作提议最终被拉丹否决了,因为他不想(与伊朗联手)使他在沙特的支持者产生敌对情绪。尽管如此,在“9·11”事件之前,“伊朗仍然庇护‘基地’分子离开阿富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