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竹花园”路宽行不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25 新京报
  本期京城车谱记者采访区域北起紫竹院路,南至阜成路,西起西三环,东至三里河路,在这一区域里,既有笔直宽阔的车公庄西路、阜成路和首体南路,也有旧貌换新颜的增光路,同时也有狭窄但有序的阜成路北一、二、三街。

  虽然这个区域没有重要的旅游景点和人文古迹,但丝毫不影响这里的人气,许多中央和北京直属的企事业单位坐落在这里。由于附近玉渊潭公园及紫竹院公园的存在,这里的交通存在较大压力。
西外大街上等待进站的公共汽车排成一条长龙。

  航天桥、紫竹桥决定花园桥路况

  花园桥是航天桥和紫竹桥的中间点,虽然立交程度不高,但对于缓解附近交通的作用还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车公庄西路更是一刻也离不开花园桥的分流作用。

  由于花园桥不仅处于航天桥、紫竹桥的中间位置,而且距离这两座桥都很近,所以花园桥的交通受这两座桥的影响较大,航天桥、紫竹桥的交通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直接波及到花园桥。

  正如一位交通协管员所说,只要航天桥和紫竹桥不堵车,那么花园桥的交通就会畅通无阻。

  增光路旧貌换新颜

  增光路位于甘家口街道辖区中部,东至三里河路,西至西三环路,全长两公里。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里是占路市场,棚房林立,摊点相通,环境脏乱,交通拥堵,1993年开始,政府投资1600万元,对增光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共撤除占路摊点500个,拆除违法建筑1600平米,道路拓宽为40米。

  如今的增光路,虽然还不够宽阔,但道路两边少了摊贩的占路经营,多了的是优美的绿化环境,附近的居民介绍,这条路现在很少堵车,首体南路的拓宽和西三环路巨大的交通分流作用,使得增光路的交通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由于增光路不够宽阔,为了保持交通的畅通,道路两旁的停车位很少,开车到增光路办事的车主最好把车停在车位充足的车公庄西路或阜成路。

  航天桥下易积水

  上周六的一场大雨,使航天桥桥下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积水,这里的交通也在大水中瘫痪长达几个小时。

  虽然有人分析是玉泉路、西翠路等地区的积水没能及时排除,最终流入西三环,使得航天桥也受到了牵连,但这里易形成积水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紫竹桥东南角容易拥堵

  紫竹桥是西三环上举足轻重的一座立交桥,不仅对西三环起着重要的分流作用,同时也是连接西四环和西二环的西外大街及其延长线紫竹院路的一个重要枢纽,它分流作用的强大与否、车流的通过速度如何将直接影响西三环乃至周边的交通。

  行车至紫竹桥的司机大多会感到别扭,在紫竹桥上左转弯要走最右侧车道,而右转弯却要走里侧车道,像拧麻花。2002年紫竹桥重新改造后,这里的行车依然不通畅,有人就提出疑问,紫竹桥是否修“反”了?

  由于近几年西三环外建起众多居住区,由板井路方向北去中关村方向的居民数量激增,这就造成了在紫竹桥盘桥的汽车常常在该桥的东南角造成拥堵,同时不可避免地波及西三环主路的交通。

  花园桥至紫竹桥交通压力大

  记者下午16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航天桥时,发现三环的主辅路上汽车已排起了长龙。

  一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花园桥至紫竹桥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有些拥堵,据她介绍,由于四环路的车流很大一部分要经过苏州街汇集到三环路,而三环主路四通桥的车流量也很大,总还要有一部分车流要分流到紫竹桥和花园桥,这样就使花园桥至紫竹桥交通压力倍增。

  一位值勤的交警表示,这里的交通拥堵原因除了交通流量大以外,还有一部分是人为造成的。

  据介绍,去年三环路翻新后,三环辅路路侧的很多停车位都取消了,但很多司机依旧把车辆停在没有停车位的道路两边,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汽车通过的速度。

  首体南路路侧停车位稀少

  首体南路拓宽刚刚拓宽,据附近居民介绍,首体南路拓宽后大大缓解了增光路、西苑街等附近几条窄路的交通,把周边小路的交通也激活了。首体南路拓宽后,路侧的停车位并没有增加,记者发现,在道路两侧很难找到已标出的停车位。首体南路两边大部分是居民区和学校,虽然道路两侧的停车位稀少,但似乎并没有给司机带来麻烦。

  由于首体南路向南延伸到阜成路后形成了T字路口,而阜成路本来的交通压力就很大,经首体南路南下的车流在阜成路分流的速度一般都很低,附近的居民介绍,如果阜成路发生了拥堵,那么首体南路的交通几乎没有一次能够幸免,而甘家口这个经常性发生交通拥堵的地方,也常常会给首体南路的交通带来麻烦。

  阜成路北一、二、三街路窄不堵

  阜成路北一、二、三街是连接阜成路和增光路的三条胡同,道路虽小但作用可不小,对阜成路和增光路的交通起到了分流作用。

  由于这三条胡同相隔的距离较小,而且每条胡同的长度都不超过1000米,所以它们的交通运转效率很高,一位遛弯儿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三条胡同只要不发生汽车“顶牛”

  的情况,就很少堵车。由于道路较窄,所以这几条胡同的交通承受能力也很有限,如果路边有汽车停靠,或有小摊贩占路经营,两个方向的汽车会车时就很容易出现“顶牛”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阜成路北三街要比北一街和北二街宽一些,交通也很有序,但由于这三条胡同都与增光路形成了T字路口,南北不能贯通,对增光路的交通也形成了一些压力。

  甘家口是一堵点由于阜成路是连接西三环和西二环的一条交通要道,而且由于玉渊潭“挡”住了附近很多南北方向的道路,很多绕行玉渊潭的车辆不可避免地要走阜成路。

  此外三里河路和阜外大街的车流也要在甘家口进行分流,又由于三里河路两侧有很多中央和北京市直属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甘家口就成了阜成路上的一个堵点。

  一位到甘家口办事的司机告诉记者,周一至周五,上下班时段甘家口的交通都不通畅,有时从下午15时就开始堵车。记者特别提醒广大司机,如果不是非走此路不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最好绕行甘家口。

  三里河路上下班高峰拥堵

  三里河路是本期京城车谱记者采访区域的最东端,也是记者的最后的一段采访行程。

  在下午15时左右,记者从西苑街来到了三里河路,还没到下班高峰时段,这条路上的公交车已经出现了拥挤的迹象。

  三里河路两侧的机关、公司、酒店、商场林立,和附近的其他街道相比略显繁华,人流、车流都很大,由于占地面积大的玉渊潭公园的存在,三里河路是附近真正南北贯通的一条宽路,西外大街、车公庄西路等周边的车流大多要汇集于此,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各个方向的车流不可避免地要对三里河路施加巨大的压力,由此三里河路也就成了京城著名的拥堵路段。

  拥堵绕行

  航天桥下由西向东

  如果经阜成路由西向东行驶进入西三环,可采取提前在裕龙酒店右转,走西钓鱼台京密引水渠河边至西三环。

  航天桥辅路由北向南

  如果从花园桥由北向南去阜成路可绕行岭南路,经北洼路向南即可到达。

  提醒:航天桥桥下容易积水,大雨天气尽量绕行此桥。

  行车提醒

  左转须走最右侧车道

  沿紫竹院路行驶的司机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要在紫竹桥上左转弯或右转弯时,千万不要按照常规来行车,切记,左转弯要走最右侧车道,而右转弯要走里侧车道。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韩萌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