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水公车改革实行后无一领导因没了公车耽误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70%以上的干部都赞成车改。

  文\图记者 黄建华 通讯员 黄杰华

  被称为内地公务用车改革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佛山市三水区公车改革自本月4日第一批公车公开向社会拍卖至今已近半月,记者昨日再次来到三水采访发现,没有一位领导因为没了公车而耽误工作。干部们都说,公车制度货币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据悉,目前,第一批公车拍卖的车款已经全部付清,交通费补贴款项也已下拨到首批相关的车改单位账户,按规定,交通费补贴款项从车改单位公车拍卖下月起开始发放。

  七成干部赞成车改

  三水区公车改革办公室主任谢泽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行车改之前,他们曾做过民意测评,70%以上的干部都赞成车改。

  按照规定,实行公车改革后所有按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在职在编人员,按行政级别从副处级到技工普工分为12个车补档次,最低的技工普工月车补为200元。所以,公车改革开始后,干部们都处之泰然。

  像在第一批公车拍卖后没几天,三水区就举行全区村(村委会)改居(居委会)挂牌仪式,参加第一批公车改革的西南、白坭、芦苞三个街道(镇)的领导全部都要下基层挂牌,有的提前买了私车便自己驾车,还没有车的,也不搭顺风车,自己租车下去了,没有一位领导因为没了公车因此耽误工作。

  谢主任继续说道,本月22日,准备参加第二批拍卖的公车都要集中上缴,25日将约100辆公车再次公开拍卖。

  用车不再“苦乐不均”

  三水区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曾群金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自己掏腰包购买了一辆小车,此次公车改革对她实际上并无多大影响,得到的只有好处,因为按照车改的规定,从7月份起,她每月可获得交通费补贴。公车改革前,直属机关党委在职干部8人,离退休干部6人,只配置一台雅阁小车,平时办事,如果是在城区范围,一般就由办事的干部驾车;要下乡或是出远门才叫司机开车。现在,她办公室另外两位同事也都自己买了小车。

  曾群金告诉记者,过去公车配置有不尽合理的地方。像她在下面乡镇基层担任党委委员时就有专车,她调到区机关党委工作后,在职干部和离退休人员14人才有一辆车,其中不少人还是科级干部,而在一些单位、部门公车多,连股级干部都配置有专车,“你说合理不合理,哪个部门、哪个岗位不重要呢?”这次三水公车改革给她感觉最深就是解决了机关单位用车“苦乐不均”的问题。

  摩的机关门口揽生意

  中共三水区西南街道党委副书记汤浩坤告诉记者,现在在他们单位门口,一到上下班时间,就见到一群摩的在等客,过往是没有这种情形的,他自己也都享受过几回摩的待遇!

  汤浩坤副书记所在的西南街道办事处被三水区政府列入第一批公车拍卖单位,汤浩坤原先开的公车是一辆凌志小车,本月1日就已经将车上缴车改办。

  拍卖那天,汤浩坤原想拍回自己的车子,毕竟这车已经跟了自己多年,感情还是有的,而且车牌号码也不错。按照汤浩坤当时的设想,那辆车的拍卖起价为6.88万元,他准备开价到18万元。

  但竞拍十分激烈,当他跟进到20万元时,仍遥遥无望,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最后,该车以21.4万元被一位老板拍得。

  汤浩坤说,讲句内心话,刚开始还是感到有些别扭的,慢慢适应嘛,车到山前必有路。公车制度货币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