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水河纪行之十三 茅台酒与茅台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55 贵州都市报

  之前曾多次乘车去赤水市,都是匆匆路过茅台镇。

  这次徒步赤水河让我走近了茅台镇与茅台酒厂。7月10日下午,我冒雨走到茅台镇。

  茅台镇大部分建筑坐落在赤水河的东南岸上,建筑从河边呈阶梯形向坡上发展,大凡江河边上的城镇都是如此。茅台酒厂的建筑物十分显眼。一条公路弯弯曲曲从山顶绕到山底,路边既可见茅台酒厂的厂区又可见居民房,厂房与民房相互交错。在主厂区,有21户居民住在其间,房屋修得古朴而典雅。但是,这些典雅的民居即将从茅台酒厂的主厂区域内消逝,有关部门已经下文要求在8月份全部撤迁结束。这说明了茅台酒厂的发展是以茅台镇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或者说,茅台镇是随着茅台酒的兴盛壮大的。从建筑物的分布看,不难看出茅台酒厂最初的规模是很小的,当初是由很多作坊组成的。因此,如今走在茅台镇上既看不到一片完整连片的厂区也分不清哪是民房,尽管一些重要的生产车间标有“谢绝参观”的字样。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重走长征路,他在后来《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说:在整个长征路线上,茅台酒厂是唯一不让我进去的地方。而我倒没有哈里森那么惨,并且进了20多层的茅台酒集团的办公大楼。

  说起茅台酒,我想起一个笑话,说是红军长征时,军事顾问李德过茅台镇时,由于喝茅台酒过量,很舒服的躺了一个星期才醒过来。这是对李德极具讽刺性的笑话,意思说他不懂中国的事情。事实上,红军1935年3月15日在现在的鲁班镇与敌一场激战后,于16日晚至17日晨在茅台紧张地从三个不同位置第三次渡过赤水河,渡过时天上还有敌机轰炸。试想,谁有闲心呆在镇上品尝茅台美酒!

  红军“四渡赤水”(其余三次在茅台下游的土城、二郎滩等处)的纪念塔如今矗立在河西的山包上,供游人凭吊缅怀。目前,茅台已获得“中国酒都”的批复。

  作者:魏荣钊 来源:贵州都市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