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腩部队”印尼队昨意外战胜卡塔尔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卡塔尔队队员(白衣)与印尼队队员(红衣)在比赛中。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今年似乎是一个“冷门年”,当欧洲杯产生巨大冷门后,亚洲杯似乎也受到了“感染”。在“揭幕战”上中国队被巴林队逼平的小冷门出现后,昨天,中国队的同组对手印尼队又爆出了一个大冷门,他们以2比1击败了赛前声称有望夺冠的卡塔尔队,使得亚洲杯A组在进行了第一轮比赛后,积分领先的居然是赛前被公认为小组“鱼腩部队”的印尼队。

  印尼队有“爆冷”传统

  亚洲杯开赛前,澳门赌球公司把印尼队列为亚洲杯16强中最没有希望夺魁的球队,印尼队的夺冠赔率高达1赔70,几乎相当于欧洲杯赛前开出的希腊夺冠赔率。事实上,如果看实力,印尼队的确难以让人看高一线。如果说卡塔尔队是A组的第二档球队,印尼队则是第四档球队;卡塔尔队世界排名第54位,亚洲排名第8位,而印尼队的世界排名只是第96位,亚洲排名更只是第17位,是本届亚洲杯上16强中排名最靠后的球队。

  本届亚洲杯是印尼队第三次打进亚洲杯决赛阶段,不过该队在本届赛事前,居然没有赢得过1场亚洲杯赛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印尼队199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以来,该队在每届亚洲杯都会有1场比赛“爆冷”,甚至还贡献过亚洲杯的“最佳入球”。

  1996年亚洲杯,印尼队也是在首战以2比2逼平了科威特队,当时该队的2个入球也是十分精彩,其中一脚远射更被评为当届“最佳入球”。2000年亚洲杯,印尼队再次与科威特队在首场比赛相逢,结果印尼队顽强地以0比0战平了科威特队,成为了该届亚洲杯的一个“小冷门”。

  哈曼的脸色“晴转阴”

  “卡印之战”前,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特地来到球场,以贵宾身份接见双方球员和教练。据中国足协官员私下透露,其实哈曼原计划是在“揭幕战”后马上离京,转赴其它3个赛区进行视察的。由于卡塔尔队将进行亚洲杯的第一场比赛,因此哈曼改变行程,留下来观看“卡印之战”。

  不过,哈曼很快就失望了,原来神气十足的脸色也随着卡塔尔队连失2球而“晴转阴”。他甚至把气撒在电视记者的身上,让亚足联官员把拍摄卡塔尔队替补席的外国记者轰出了球场。

  今天下午才刚刚从德国赶到北京的前香港队主教练郭家明,这次仍以亚足联技术官员的身份参加本届亚洲杯的工作,他向记者指出,从A组比赛来看,中国队首战战平对手,并不是什么太令人悲观的事,因为谁也没想到印尼队居然能够战胜卡塔尔队,所以中国队在以后的比赛中,只要保持自信,应该能够顺利地从小组出线。

  卡塔尔犯了“兵家大忌”

  如果仅从场面上看,卡塔尔队的失败明显在于轻敌,同时该队还缺乏破密集防守的高点进攻,战术单调,效率低下,临门一脚缺乏自信。但如果从深层剖析,卡塔尔队这次远征亚洲杯,其实是“内忧外患”,早已为失败埋下了三大“祸根”。

  “祸根”一是年初,卡塔尔足协聘请了特鲁西埃后,听取“白巫师”一面之词,居然玩起了巴西球星入籍卡塔尔队的“魔术”,这一事件最后逼使布拉特不得不出面制止卡塔尔足协的荒谬行为,使卡塔尔足协对特鲁西埃也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

  “祸根”二是由于在亚洲冠军联赛中,卡塔尔与科威特的两支俱乐部队发生了严重的群殴事件,导致卡塔尔国家队内多名主力因此遭受停赛处罚,这使本来就缺兵少将的卡塔尔队更是雪上加霜,特鲁西埃一气之下,只能起用大批青年球员征战本届亚洲杯,这致使这支卡塔尔队实力严重受损。

  “祸根”三在于脾气暴躁的特鲁西埃居然在亚洲杯开战前,突然对外界宣布,无论卡塔尔队这次在亚洲杯赛上成绩如何,甚至夺取冠军,他都将马上离去———临阵主帅宣布“自炒鱿鱼”,正犯了“兵家大忌”。

  在这种背景下,卡塔尔队球员也是心浮气躁,在“卡印之战”中,甚至出现了守门员与主力中卫发生口角的矛盾激化表现。这样一支将帅离心的球队,最容易被击败。

  特鲁西埃依然张狂

  其实,印尼队的保加利亚籍主教练科列夫目前的帅位也是岌岌可危。由于前一段时间,他与印尼足协在球员选择和使用问题上出现分歧,所以一直被传言可能随时下课。但是,科列夫在本届亚洲杯前,以军纪管理球队,甚至不惜顶住巨大压力,“清洗”了多员主力,经过“整风”后的印尼队,终于在“卡印之战”中一举击败骄兵卡塔尔队。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列夫低调谦虚的言行如同输了球一样。相比之下,特鲁西埃却如斗不败的“公鸡”,以骄傲的“酷”容进入了新闻发布厅。

  科列夫的赛后评球只有3句话:“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卡塔尔队是一支强队,感谢球员很好地执行了我的战术布置。”

  胜利者离去后,特鲁西埃俨然成了“胜利者”,他开始滔滔不绝,为自己的失败“辩解”:“我不认为这场比赛是严重的失败。我们的控球有优势,主要是进攻效率不高,临门一脚欠佳。我们是进攻型的球队,对方却靠密集防守反击了我们。的确,连我自己赛前也没有想到卡塔尔队会输球,但后面还有2场比赛,我们依然有机会小组出线。”

  特鲁西埃还否认了自己宣布“下课”是造成球队失利的重要原因。当记者问及卡队是否有信心击败中国队时,这位法国名帅耍起了“太极”:“在对中国队前,我们要对巴林队,巴林队是我们的兄弟加朋友。现在巴林队只有1分,如果我们取胜后,我们就有3分,超过了巴林队,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小组出线,下面的比赛什么都可能发生。”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7月18日北京电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