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可能采用混和战术为其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35 解放军报

  据外电7月17日报道,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一些律师声称即使被推翻的独裁者也应受到公平的审判,另一些则称他们是因为萨达姆政权是阿拉伯世界的一种自豪象征才为他辩护的。这种律师的联合意味着他们在明年萨达姆开始受审后采取的辩护战略将是一种混和战术,从而试图证明萨达姆并不像很多人所认为的那么狠毒到挑战在美军占领中成立的伊特别法庭合法性。

  法国律师埃马纽埃尔-吕多也是萨达姆妻子任命的21名辩护律师之一。他称,如果他们在这个法庭的功能上设置足够的圈套,美国人和新伊拉克当局可能会做出让步。吕多还称,他们的一个目标就是让联合国选择其它的法官,如果不行他们会使用各种手段挑战目前的法庭。

  吕多称,他们的工作将是让伊拉克特别法庭无法正常运转,使它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瘫痪。但第一步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必须劝说美国人和伊拉克人承认他们是萨达姆的律师。萨达姆的律师团中没有一个是伊拉克人,而伊拉克官员称至少要有一名伊拉克人领导辩护小组。美国当局还拒绝让律师小组或其它律师看望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萨达姆今年7月1日在巴格达受到法庭询问时并没有一个律师在他身边。他已被指控的罪名包括在30年中杀害政冶竞争对手;1998年向库尔德人释放毒气;1990年入侵科威特和在1991年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的起义。

  辩护律师团中唯一来自美国的律师柯蒂斯-多伯乐称,除非辩护律师被允许会见萨达姆,否则一个长期辩护战略很难建立。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还包括来自利比亚的卡扎菲女儿和来自比利时、英国、法国、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的律师。多伯乐是一种国际法专家,他本月初告诉记者称他的委托人在过去10年中曾收留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难民和苏丹的政冶激进分子。他还表示,不管是前总统还是难民,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基本人权,即使最不受欢迎的人也有权接受一个公平的审判。据多伯尔称他已经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审布对前伊拉克领导人的拘押违宪。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中的一名约旦人加扎维则称,他为萨达姆辩护是因为根据他的个人观点萨达姆是无辜的,所有针对他的指控都是错误的。他还称萨达姆象征着阿拉伯世界的自豪与尊严,为他辩护是他最起码能做的。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负责人约旦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也是萨达姆的一名崇拜者,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他曾与伊拉克人并肩战斗。拉什丹称,他正在收集挑战伊法庭指控萨达姆要为1988年用化学武器在哈拉卜沙(Halabja)杀死至少5000人负责的文件。他还称,对已使用化学物质的测试显示这种物质伊拉克军队从来没有拥有过,他还暗示可能是伊朗实施了那次攻击。

  法国律师吕多声称萨达姆辩护律师将把寻求多种方式指责法官作为他们的一项战略。拉什丹已经设法将伊特别法庭的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与以色列联系在一起,声称他是一名华盛顿律师马克-泽尔的律师伙伴,而马克-泽尔现在是一个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居民。这种联系可能会激怒许多阿拉伯人。拉什丹称,萨利姆不可能保持中立,他也不可能公平,因为他是一个犹太复国分子的法律伙伴。萨利姆目前还没有作出回应,而在耶路撒冷找到的泽尔也拒绝作出回应。

  另外一名约旦律师哈萨乌纳称,辩护律师团还将攻击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指责其法官是由美国占领当局指定的并且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没有合法性。哈萨乌纳说:这是一场美国和英国的入侵,因为唯一的理由-解除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美国在伊拉克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萨达姆是伊拉克的合法领导人,而对他的拘押和审判都是非法的。

  哈萨乌纳还称,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正考虑起诉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其它美国与英国官员,指控他们发动了一场没有正义可言的入侵,导致伊拉克合法领导人被推翻并且致使整个国家一片混乱。(本报编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