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袜子遭遇美贸易保护 厂商联手美进口商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今年6月28日,美国4家纺织品团体向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提出申请,声称2003年来自中国的袜子已经从2001年的不足100万打增至2200万打,使美国袜子制造从2001年的2.07亿打降至2003年的1.66亿打,市场占有率从1999年的76%降至40%。

  他们声称,中国生产的袜子对美国形成“市场扰乱”并“构成威胁”,希望美国政府对美国袜子制造商提供贸易救济,将中国袜子明年的进口增长限制在7.5%的水平。按照程序,7月20日,CITA将就是否接受这一申请作出裁决。

  中国袜子制造企业针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首次发表联合声明

  为了应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上海市内衣行业协会迅速反应,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美国进口商、中国出口商和生产商,商议对策。7月16日,上海、江苏、浙江三地20多家相关企业聚会上海市内衣行业协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美国4家纺织品团体要求对中国袜子出口美国市场实行配额限制的申请,并吁请业内企业配合上海内衣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维权,制止美方所谓贸易保护措施的出台。

  这是中国袜子企业针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认为,如果美国方面裁决同意限制中国袜子的进口增长,有失于公平交易原则。

  该声明说,美国国内袜子制造商90%以上生产全棉袜,而中国出口的袜子以人造纤维原料为主,从质地上讲,不属于有相似或有直接竞争的产品。至于棉袜,中国产品只占美国总棉袜进口量的不到1%,在美国棉袜进口供应国中仅列第13位。尤其是2004年1到4月,中国棉袜出口美国市场的数量还比2003年同期下降了72.49%。因此,中国出口的袜子根本谈不上造成美国市场的混乱,更不可能构成对美国国内棉袜制造商的威胁。

  上海市内衣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国琪表示,近日,他们将赴浙江义乌等地,联合那里的行业协会,共同抵制美国贸易保护措施的出台。

  美国进口商和中国生产商首次公开联手,反对美国实行有关贸易保护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进口商TTI公司和Adidas公司也起草相关文件,对美国国内棉袜生产商提出的贸易救济申请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和强烈不满。这份文件指出,至少有几点可以说明申请针对中国袜子采取贸易救济不合理。

  第一,主要申请人没有提供数据来证明从中国进口的袜子和美国国内生产的袜子外表相似或与之产生直接竞争;第二,这份申请没有证明来自中国的袜子是造成美国袜子生产商损害的原因,而美方进口商却能充分证明不是来自中国的袜子对美国袜子生产商造成损害;第三,进口趋势的数据提供不充分;第四,申请中不合理地包括了已经受限的全棉袜;第五,申请不合理地包括了羊毛产品;第六,申请书并没有如其所称的产业层的支持;第七,所有申请人所引用的工业统计数据都是估计的,而非经过证实的生产数据。

  TTI公司执行董事StereMostofsky认为,这份申请是美国袜子生产商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美国进口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而提出的。他说:“7月20日并不是最终的裁决。”即使CITA裁决接受该申请,按照程序,还将有30天的公众评议期以及之后60天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中国政府的协商期。“因此,希望中国生产商、出口商和政府尽快采取行动,我们还可以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去争取我们的利益。”

  中国袜子生产企业:我们的产品是对美国本土袜子产品的补充,丰富了美国市场,满足了美国消费者需要

  美国TTI公司和Adidas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海力拓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培鑫说:“我们的产品是对美国本土袜子产品的补充,丰富了美国市场,满足了美国消费者的需要。美国对进口中国袜子产品设限,不仅有违公平交易原则,损害了中国生产企业和员工利益,也损害了美国进口商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力拓公司在两年前分别与美国TTI公司和Adidas公司开始合作,向他们提供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袜子。因美国袜子制造商主要生产棉袜,为避免直接竞争,合作双方决定以毛巾袜为市场切入点。由50%棉和50%化纤原料织成的这种袜子,填补了当时美国袜子市场的空缺。“因此,美国4家纺织品团体提供的情况不符合实际,其申请也不合理。”

  据毛培鑫介绍,中美合作双方为将新产品打进美国市场,投入了大量资金,一方面攻克技术难关,使产品符合美国质量标准;一方面在美刊登广告进行宣传,使美国消费者在观念上接受这种产品。经过两年努力,现在,产品终于在美国市场站住了脚。今年上半年,力拓公司出口美国的袜子产值约500万美元,预计全年可达1200万美元。

  “我们的产品100%供应美国市场,希望在2006年出口额能达2000万美元。”毛培鑫说,“如果美方对中国袜子实行配额限制,我们会受到严重影响,不仅前期投入无法得到有效回报,全公司300多名员工也将面临失业。”

  而在力拓公司的生产链上,还有为其配套的棉纱、辅料、商标印刷、包装等相关企业,这条失业链还会延长下去……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作者:励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