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国记者揭开9-11后沙特人得以逃离美国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35 扬子晚报

  美利坚笼罩在恐怖之中。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不能飞,只有一架例外。9月13日,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王子从美国各地召集了140多位沙特人悄然离开美国。

  美国独立调查记者克雷格揭开“9·11”后沙特人得以突破航班禁飞令,逃离美国的秘密

  美国著名的独立调查记者克雷格·恩格尔出版的最新力作“House of Bush,HouseofSaudi”(《布什家族和沙特家族》)中就布什这个显赫的美国家族同沙特王室之间盘根错节的联系进行了详细的探究。同时,这本书也是迈克尔·摩尔的电影《华氏911》中的一个重要信息源。

  下面为该书内容的节选:

  两个豪门

  飞离美国的沙特人中包括两个重要家族:一是沙特王室,是沙特阿拉伯的统治者,掌控全国丰富的石油储备,无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另一个是沙特王室最密切的友人和盟友——本拉登家族,该家族在建筑领域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还“生产”出声名狼藉的恐怖头子本·拉登。

  52岁的班达尔王子无疑是美国人最熟知的沙特人。

  虽然“游戏”于西方世界、被极端分子看作亲西方的沙特王室代言人,然而从他的本色看,班达尔是伊斯兰世界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的父亲苏丹王子是沙特王位的第二继承人。班达尔是国王法赫德的侄子,而年迈的法赫德则是现代沙特的奠基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的孙子。正是阿齐兹国王在1945年2月14日和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会晤并达成了沙特与美国之间“石油换安全”的密切联系。

  班达尔斡旋

  现在回到“9·11”的话题上,袭击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令美国和沙特王室之间的矛盾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因为在袭击中,数千无辜的人被杀害,而据称凶手大多数是沙特人,现在到了“魔术师”

  班达尔去平息美国人愤怒的时候了。班达尔一直以来是个高明的说客,能轻易解决两国间的外交纠纷,然而,那一刻成为检验他能否再次保持镇定从容的时候了。

  班达尔曾绝望地希望此前关于沙特涉嫌袭击的报道都是被夸大的,然而,“基地”组织分子已被美国方面发现使用了假护照入境。到了9月12日的晚上10点,也就是袭击发生的36小时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名高级官员——据《新闻周刊》报道,该人是前CIA局长特内特——给班达尔打电话,并传达了一个坏消息: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是沙特人。

  随后,班达尔说,“我感觉世贸双塔就好像是倾倒在我的头上。”对于沙特而言,公共关系从没有像那一刻一样那么严峻。班达尔迅速地联系上世界著名的公关公司博雅(Burson-Marsteller)公司,在全美的报纸上刊登广告谴责恐怖分子,使沙特与其划分界限。

  然而,本·拉登就是沙特人,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沙特人,他是实力雄厚的本拉登家族的一员,该家族和沙特王室关系密切,甚至是王室势力的一种延伸。

  “卡莱尔集团”

  和班达尔一样,本拉登家族也是美国与沙特联姻的促成者之一。他们巨大的建筑公司——沙特本拉登集团,和美国花旗银行、高盛、美林等著名公司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该家族以及大量的家族企业使用“本拉登”的用法,而不是“本·拉登”,后者更多的是指奥萨马·本·拉登)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拉登集团参与的项目有迪斯尼游乐园、硬石咖啡、保时捷跑车等等。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本拉登家族随着沙特王室企业,和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前总统老布什成为商业伙伴,共同投资“卡莱尔集团(CarlyleGroup)”。

  卡莱尔集团通过旗下的21个基金,管理着16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领域涉及国防和航天、通信、媒体、消费品、医疗保健等。卡莱尔给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高达34%,这也使卡莱尔集团被称做“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赚钱机器”。但是,媒体对卡莱尔公司的高关注度不只是来自其令人垂涎的高额投资回报,还由于该公司与白宫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

  逃离美利坚

  本拉登家族的成员多进入美国大学接受美国式教育,其中一些年轻的、久经世故的成员甚至比班达尔更加西化。至于沙特王室,更是有许多成员散落在美国各处。

  袭击发生后,本拉登家族的一个成员、本·拉登的兄弟之一,疯狂地打电话给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寻求保护。随后,他转移到水门饭店,并被告知不可以随便开门。沙特国王法赫德也下令沙特使馆要保护无辜的沙特人,与此同时,一名沙特王子指示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警察局:和沙特王室有关联的年轻沙特人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班达尔开始动手了。如果存在一个能在美国陷入国家危机的时候暗中操纵白宫的外国官员,那就是他。他不仅和众多美国政要关系密切,还知晓美国政坛中的诸多秘密。二十几年来,班达尔和布什家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私人关系,远远超越了政治友谊。

  本拉登家族、沙特王室以及密友已经聚集在全美的几个地点,并且有8架飞机可供使用。联邦调查局(FBI)在公开场合表示,沙特人的离去和他们无关。

  然而,班达尔却在电视上说,“在FBI的协调之下,我们得到了他们的鼎力相助。”当时,沙特人至少有两架飞机用来遣返全美各地的本拉登家族成员,先抵达华盛顿外的杜拉斯机场,9月19日在洛根机场会合并起飞。

  正当各架飞机准备飞离美国时,FBI和班达尔的使馆产生了多次争执。一位前特工称,“我们不清楚谁在飞机上,怎么能放行呢,然而这问题遭到了班达尔的抨击。”

  最后,FBI得以检查了乘客的身份,FBI发言人声称,沙特人拥有离开美国的权利。

  最耻辱的事情发生在洛根机场。FBI也许正在国内掀起反恐斗争,却不准备拦截沙特人。9月19日,在夜幕的掩盖下,一架私人飞机把要离去的本拉登家族成员接走了。

  白宫的交易

  本拉登家族已经表达了对于恐怖袭击的“最强烈的谴责”,而且对于恐怖分子的援助也有悖于沙特王室和本拉登家族企业的利益。然而,在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犯罪——沙特人是怎样被允许飞离美国的?何时飞离何时着陆?白宫是否批准该行动?

  为什么?

  9月13日,班达尔前往白宫,和布什总统在杜鲁门厅吸着古巴雪茄,商谈在反恐战争中如何展开合作。很少美国人知道布什家族和沙特两个家族之间的关系,然而,布什家族和沙特有着超过20年的亲密关系。他们共享的秘密包括难以想象的个人财富、雄厚的军事力量和世界上最富饶的能源矿产。

  送走本拉登家族成员这件事,如果没有得到小布什政府的同意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布什和班达尔清楚当天发生的交易。两个家族之间牢不可破的关系、精心策划并利用官僚体制中的推诿,都决定了沙特人可以安全离开。(吴料吕瑶)(新京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